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自驾归来,勿忘为爱车做“体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56 南方都市报

  七天长假,让春节期间选择自驾出游的车主尽兴而归。出游前,不少车主都知道要做好准备工作,而回来之后为爱车“体检”,就不是每个车主都认为有必要了。星佳都汽车维护公司副总经理陈锦明指出,如果在良好的道路上行驶不超过1000公里,回来后可以不必做特别的保养,但如果超过1000公里以上的长途跋涉,尤其是在恶劣的路况行驶,归来后就必须对车辆做恰当的检查与保养。

  检查和保养轮胎

  陈锦明指出,长途归来检查轮胎的磨损状况是非常必要的。因为轮胎是车子唯一接触地面的部件,因此轮胎“中招”的几率较高。从轮胎正常的均匀磨损与不正常的不均匀磨损,可以发现轮胎在使用过程中是否出现问题,并及时查明原因,从而使轮胎在正常的环境下发挥它的作用。

  外观检查。车主可以自行检查轮胎是否有明显的外伤、刮痕、是否有裂纹,是否有异物,胎纹间是否有石子等异物;检查是否有杂物和碎石等嵌入胎纹之间,检查是否有扎钉、割破、鼓包、开裂和气门嘴老化等现象。如果您发现轮胎磨损不均匀,则说明轮胎的使用存在问题。如果胎侧有明显的伤痕,最好更换掉轮胎,因为胎侧壁较薄,承受的压力有限,出现伤痕、爆胎的机会较大。

  检查轮胎平衡。一路的长途颠簸会给底盘带来持续的撞击,而爱车的四轮定位也可能因此而发生改变,导致轮胎的不正常磨损,所以旅途归来后应当为爱车重新做一次四轮定位(目前绝大部分汽修厂是免费为车主进行四轮定位检查的)。

  检查底盘损伤

  汽车底盘在出厂前都做过防锈处理,在路况较好的城市路面行驶,不需要经常检查,但如果是在山路或者泥泞路行驶,泥浆等脏物极易附着在底盘上,同时一些不断敲打底盘的沙石也会将底盘的保护层破坏,这样底盘被锈蚀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检查内容包括各传动部件、悬挂部件是否松动或损伤,如传动轴、半轴、半轴防尘套、悬挂、减震器,球头及底盘锈蚀检查。

  检查刹车系统

  刹车系统是不能忽视的检查环节,旅途中频繁地刹车和充满砂石的环境严重磨损了刹车皮,如果刹车皮的磨损超过了出厂下限刻度或是在踩刹车时出现了“嘶嘶”的异响,那说明刹车皮也到更换的时候了。车主最好到具备综合性能检测器的汽修厂,这套综合性能检测器有包括检查侧滑、悬挂、四轮刹车、灯光、尾气等五个方面,这五个方面的检查通常是免费的。

  清洁或更换空气滤清器

  若是汽车长途行驶在较大灰尘的路上,极容易造成空气滤芯的堵塞,使

发动机进气不畅,影响发动机功率。自驾归来后,最好对空气滤清器进行清洁或更换。车主可以自己动手清洁空气滤清器,打开车头盖,把空气滤清器的上盖打开,取出滤芯,在地上拍打几下,如果有吸尘器或压缩空气泵的话,就再用吸尘器吸,最好能用抹布把空气滤清器的箱体清洁一下。空气滤清器的滤芯具有吸尘和吸油能力,经清洁后可重复使用三到五次,如果要更换,每个50-80元不等。

  修补车身刮痕

  

自驾游途中,由于一些路面状况较差,可能会导致车身与树枝、石块、砂土等接触产生明显刮痕,车主要及时做好车辆外部的喷漆处理。有些撞击所导致的油漆层裂缝不是很大,因而车主认为没有影响到车辆的美观,对它熟视无睹,等到油漆底下的金属开始生锈、车主能够从外部观察到时,内部的金属层已锈蚀得很厉害,再进行处理时就要动大手术了。

  更换机油

  通常汽车在行驶5000公里后就要及时更换机油了,当长途行驶时

润滑油的损耗会更快一些,归来后需要马上更换机油。

  链接

  车辆闲置莫坐视不理

  有些车主在五一、十一等长假期里喜欢自驾游,可是在春节,部分车主可能就会选择坐飞机或其它交通工具出外游玩的方式,与亲人们共享天伦之乐。他们将爱车停放在车库里、停车场上,有人认为这种闲置的方式,如果时间较长,顶多用车衣将车辆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那就万事大吉了,并不会造成任何磨损。维修行业内的资深人士陈锦明指出,过年回家探亲或外出旅游,车辆停放在车库里一般是不需要采取什么措施的,但超过一个月闲置就要注意了,因为长期闲置的车辆主要会发生以下变化:

  轮胎漏气

  现在的轮胎里有子午线,其中有部分是金属线,由于漏气造成轮胎变形,会使轮胎损坏。解决的办法,一是停放前适当提高轮胎的气压,二是借助千斤顶用木头把汽车顶起至轮胎离地高度。

  润滑系统失油

  主要指发动机和变速箱,解决的办法是换上全合成高品质的机油,可以使机油附着设备的时间更长,另外,发动机重新启动后要怠速运行15分钟以上,开始行驶的15分钟内时速不要超过40公里。

  电池自然放电

  电池不用就会自然放电,如果希望放电慢一点,最好的办法是在停驶以前把电池送到修理厂充电。修理厂充电和汽车自身的充电,在作用和效果有很大的区别,经常在修理厂充电会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因此,对闲置车辆的最好解决办法是每10-20天把车开出去,每次30分钟,以上问题均可解决。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梁罗喆

  图:

  经过长途跋涉,尤其是在恶劣的路况行驶后,车主最好能在旅程结束时对车辆做恰当的检查与保养。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