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需要交通协管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56 南方都市报

  大话车市

  前段时间,我们不难发现,在广州市天河路、天河北路等城市主干道十字路口和人行道旁,多了几名身穿反光制服的交通协管员,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协助交警指挥交通。

  据我观察了解,交通协管员可谓功不可没。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指挥行
人和车辆遵章过马路,保障行人、车辆安全和道路畅通。以往乱冲红灯、乱过马路、行人不走斑马线等不良现象明显减少,他们确实为我们这个城市畅顺的交通立下功劳,这是有目共睹的。

  但是,在他们付出辛勤劳动的同时,我不禁自问:我们这个城市需要交通协管吗?为什么街头上会出现交通协管员?他们的出现,肯定有其出现的原因。

  我想,最直接的原因就是部分行人和司机不遵守交通规则,肆意冲红灯和乱穿马路。我敢断言:假如人人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那么,他们的出现肯定是多余的!

  现在,我们所面临的情况是不是“人人都严格遵守交通规则”呢?显然不是!这不用我多说,只要你随便留意一下广州街头就可以知道了。

  “和朋友行走在广州街头时,经常会遇到这样一个尴尬的情景:在斑马线等绿灯过马路的时候,朋友和其他路人一瞅准机会就马上冲过马路,对正亮着的红灯置若罔闻,而我,还是站在原地等,这竟然遭到朋友不解的催促和其他路人怪异的目光!我知道我这样做是非常正确的,但居然有了种负罪的感觉!”一位在某大报社做汽车版主编的朋友和我聊天的时候向我“诉苦”。“我曾经去过德国等欧洲国家试车,参加过东京车展,人家都是非常遵守交通规则的,尽管车流、人流比我们大,马路比我们窄,但交通秩序非常好。就算我们不跟国外比,就和离我们不远的香港比吧,广州的道路显然比香港的宽,但为什么交通秩序这样差呢?”

  还有一件事令我难以忘怀而且想起来心里就不舒服。那天下班,我路过天河路和体育东路的十字路口,当时是红灯高挂,其他路人都争先恐后冲过马路,顿时和过往的车辆混在一起!我没走,还是在“固执”地等绿灯。这时一个头有点秃的老头走到我身边(当时就我们俩没冲红灯了),他乡遇故知似的用一种我听不懂的语言很亲切地问了我一句话,我表示听不懂!然后他就改用蹩脚的英文问我:“AreyouJapanese?”,这句我终于听明白了。我非常生气,大声回答他:NO!他低下头不再吱声。可能他的问话是无意的,但伤害了我的自尊,让我觉得自己受到了侮辱,然而,面对眼前人车争道的事实,我却哑口无言!

  所以,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而言,我们的确是需要交通协管人员来协助维持交通秩序,尤其是在上下班高峰的时候。但是,发自内心地说一句:我们并不需要交通协管员。我们是人,是社会的人,而不是低等动物,我们是有自觉性的!当我在等绿灯的时候,我不想再听到有人问我:“AreyouJapanese?”这样让我感到羞愧的话!

  相信广州市民和我一样,都希望并迫切等待着广州街头没有交通协管员但交通秩序井然有序的那天尽快到来!

  黄绍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