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歌声并不陌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09:57 南方都市报

  张恩超

  (广州,专栏作家)

  《我的音乐江山》,洛兵著,中信出版社2006年1月版,29.80元。

  诗人德斯诺斯初识带头大哥布勒东时,20岁,如他的文字一样毫无畏惧、无所顾忌,用拳头在生活中四处出击。这是1920年代的巴黎。晚会、诗人、音乐、酒,妙极了,海明威称之为一席浮动的豪宴。

  如果你看过《巴黎的盛宴》中有关超现实主义一节,我建议你在读洛兵的新书《我的音乐江山》时玩一个有趣的游戏:置换。洛兵可以置换成德斯诺斯,他们在气质上有太多的相似之处,王晓京可置换成布勒东,北京置换成巴黎,流行音乐圈置换成巴黎艺术圈。

  洛兵本质上是一位诗人,他在写

歌词时是在写诗,他在写诗时是在写诗,他在写小说时也在写诗。同样的,这部《我的音乐江山》还是有关诗。这样就很好解释为什么在声名正隆之际,他突然抽身而去,背道而驰,转而做文学。他只不过是不断地寻找内心激情的传导方式。

  德斯诺斯在巴黎狂热地渴望荣誉和名声,这是每个年轻人的必由之路。他打参加诗朗诵的观众的耳光,在电影院前一把把折断观众的雨伞,用菜刀追砍自己的诗人好友艾吕雅……类似的情节在《我的音乐江山》中都可以换成酒徒洛兵,他踌躇满志,睥睨放浪。这是他的青春时代,他用率性和才华打下了一片自己的音乐江山。艾吕雅评价德斯诺斯完全适合于洛兵:德斯诺斯最天真,最自由,他是一个灵感不会枯竭的诗人,他能说出别的诗人不大写得出来的话。他是最勇敢的一个……

  你可以把它当成一部自传体小说,书中的人物、歌曲不过是一些符号和背景,重要的是,它们曾经进入过你的生活。

  有一天青春之门在身后倏然关闭,有关梦想与疯狂的故事都躲藏于惯性之后。在路上的坏孩子、吸毒者也已穿上了西装,属于别人的青春时代刚刚开始,生活的流水携带走了大批的面孔,如同洛兵在岁月蒙太奇一章中的感慨:荣华富贵,功名利禄,都会灰飞烟灭。宇宙间最牛逼的东西只有一个,那就是:时光。

  时光留下那些清醒而刻意的疏离者。洛兵离开了那些音乐伙伴,彻底戒酒,告别轻狂,回归内心,在文学中继续寻找心灵的安慰,计划要一个孩子,爱孩子,做一个幸福的人。

  德斯诺斯离开了那些超现实运动的伙伴,每天都要写一首诗,尤其是写给孩子。德斯诺斯最后几首诗中的一首也许可以代表疏离者们内心的真相:你瞧——深渊的边上有一秆草,你听这歌声——对你来说它并不陌生,你曾在家门前唱过它,你瞧那朵玫瑰花。你还活着。诗人依然在夹缝中活着,用爱的言语点燃生命之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