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年过年文化味更浓 图书市场更红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2:52 黑龙江日报

  本报首席记者 吴海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辞旧迎新,人们更加注重于精神文化贺岁。近几年来,贺岁书就像吃水饺、放鞭炮、贴春联一样,正成为贺岁生活中的主题。5日,在春节黄金周结束之后,记者走访哈尔滨各大书店获悉,哈尔滨春节黄金周书市兴旺,广大市民争购“精神食粮”成为过节新时尚。

  少儿读物成抢手货

  据哈市中央书店经理韩晓光介绍,春节期间,书店单日最高读者量一般都是上万人次,日售书量都在1万册左右,整体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其中儿童类与去年相比增长了66%%,包括儿童礼品书、工具书、英语书等等。“春节期间,许多小学生来到书店,用压岁钱购买有趣的儿童读物,用读书的方式过年。像适合小学生看的《爱的教育》以及一些卡通连环画都卖得特别好。”此外,韩经理介绍说,精装成套的古典名著、名家名作、少儿百科,都卖得特别好,很多人会选来送人。“现在除了给压岁钱以外,越来越多的大人已经在过年时选择给小孩子买书了,特别是在年前,就有许多顾客来书店为小朋友选择既精致又经典的读物。”

  另悉,音像制品的连续剧套碟也成为春节期间热卖的商品,迫不及待的读者纷纷到书店寻找《马大帅3》,尽管这套碟价值不菲,但每天都能售出上百套。

  贺岁书拿“狗”做文章

  与往年相比,记者发现,今年的贺岁书围绕着“狗”字大做文章,而这类书籍也卖得特别好。据哈市新华书店道里店经理杨秀菊介绍,今年的贺岁图书多以“狗”为主题。像浙江少儿出版社推出的以狗年为主题的贺岁书《小狗巡逻队》、还有齐鲁书社的“十二生肖与中国文化丛书”中的《生肖狗》等等,这些书籍从古代对狗的不同称呼、不同用途说起,讲述了狗的

神话传说,人与狗的历史故事,狗的成语诗词和文学作品,尤其通过历代记载的灵犬、义犬、孝犬,赞扬了狗给人类生活带来的极大帮助。“可以设想,生肖属狗的读者,在狗年,买这类专门讲述狗的贺岁书,是非常契合的一件事,受欢迎也很正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