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红焖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2:52 黑龙江日报

  老厚

  小时候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吃到一次红焖肉。说是吃,也只是尝尝而已。要说吃个够可吃不起啊。平时,别说是吃上红焖肉,就是带点肉腥的菜都很难吃得到。

  那时,每到过年的时候,父亲咬咬牙买几斤猪肉,肉是连肥带瘦“五花三层”的那
种。父亲割下一小块,放在锅里烀熟后,切成色子块,放上各种调料,在锅里又炒了炒,装在碗里。全家人就围着这个大碗,你一块我一块的细细品尝着。咬一口咬出油,肥而不腻,香嫩可口,吃一回就能挺一年啊还没等吃过瘾,望望碗里已经空了碗里的肉是没了,可分明还可以看到沾满碗壁亮晶晶的油渍儿。父亲看我眼睛直勾勾的望着这空碗,无耐的说:“拿去,把饭倒在这碗里拌一拌吃,也能解馋”

  不管怎么说,那时每年还能盼到吃上一回红焖肉。后来因故我家流浪到黑龙江的一个小村子,过起了三年的“盲流”生活。可谓穷困潦倒了!这三年我家几乎没有见到肉星儿,油星儿,做菜、做汤撒把大粒盐,有个咸淡就已经知足了我是多么盼望吃一次肉儿,特别是红焖肉啊 只能是眼巴巴的看着别人家抹油嘴了

  苦熬了三年,命运对于我有了转变。我初中毕业后考上了师范学校,体检时除了营养不良外也没什么毛病,被顺利录取。这可是一家大小最高兴的事了,这个小村多少年也没考出过学生了我这个“盲流”出身的儿子也为这个小村争了口气 老姑更是高兴 那时老姑也搬到了这个村子,后迁居鹤岗,到供销社买了二斤猪肉,特意给我做了一碗红焖肉,“二侄儿,吃吧,这几年也没有吃着了,你都吃了吧,你以后会有福的”我先是试验着吃一小块,细细咀嚼着,然后一口一块儿,最后一口两块儿,直至把整碗的肉都扒拉光儿直吃得我满嘴冒油沫子 长这么大第一次这么过瘾美美地吃上一回肉啊 真是活神仙了

  师范学校的伙食还不错,经常可以吃到红焖肉。因家庭生活困难,我平时是舍不得吃肉的。后来,我们班级四个比较要好的同学在一起合伙吃饭,每个月发的饭票伙食补助费直接兑换成饭票由一人集中保管,轮流买饭菜,统一食用,这样我们每顿就能多吃几样菜。我们4个同学可是最佳组合了,有班长苏万富、生活委员王宝仁,卫生委员白文生,我是团支部书记。说是轮流买饭,因为我和苏万富是班级干部,所以经常带班值周,往往就是王宝仁和白文生他俩负责打饭了。他们三个不怎么吃肉,但时时买回红焖肉,所以我就经常解馋了。不知是谁突发奇想,有一次过元旦,我们这伙儿和女生的一伙儿比吃红焖肉,哪伙儿吃的少就算输家,负责算账,算是请客经过推荐我代表我们这伙儿,林淑波代表女生那伙儿,经过火拼,林淑波当然不是我的对手她输了,但伙食费还是没有让她们出,就算我们这伙的了,我们得有男子汉的气魄与风度但是这一次,我好像是顶住了,竟有些恶心起来,打那以后很长时间我都不大敢吃红焖肉了。偶尔吃点,也只是吃几块而已。

  参加工作以后,在外吃吃喝喝已是家常便饭了。该品尝的不该品尝的都已经品尝了,原来吃不着的现在也管够“造”了,所以我对红焖肉已经淡忘了,甚至也想不起来吃它。上饭店很少有谁要这道菜了。

  前不久,去

医院验血,医生说我是高血脂,营养过剩,属于富贵病。我问:“像红焖肉还能吃吗?”“不能再吃了”天 我一个穷人家的孩子,如今却得了富贵病望望自己渐渐发胖的身躯,特别是渐渐隆起的“将军肚”,不免发出长叹:“唉,这么多年,别的没有攒下却攒下了‘肚子’”

  什么时候,我还可以吃上红焖肉呢?我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