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今年“格莱美”到底谁最美?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3:49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第48届格莱美奖颁奖礼将于北京时间2月9日在洛杉矶隆重举行,这一乐坛盛事将正式揭开2005年欧美歌坛的英雄榜。格莱美奖由美国国家唱片艺术和科技学会的2万多名会员投票选出,因为会员们的口味千奇百怪,所以格莱美堪称美国最难预测的大奖之一。每年的格莱美都不乏悬念,今年的颁奖礼也不例外,三大悬念笼罩之下的第48届格莱美没准能给我们带来不少惊喜呢——

  三大悬念

  悬念之一:谁是最大赢家?

  今年格莱美奖的提名格外集中,流行天后玛丽亚·凯莉、说唱诗人坎耶·维斯特(KanyeWest)和新灵魂乐歌手约翰·莱甄德(JohnLegend)各获八项提名,并列成为本年度格莱美奖中获得提名最多的艺人。紧随其后的是说唱歌手50Cent、前天命真女组合主唱碧昂斯和传奇盲人歌手史蒂夫·旺德,他们分别获得六项提名。此外,说唱女英雄梅西·埃丽奥特、R&B才女阿丽西娅·凯斯、摇滚老将布鲁斯·斯普林斯丁和爱尔兰U2乐队等也各获5项提名。

  最终到底谁将抱得一大堆奖杯,这还真不好说。因为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而且格莱美曾有多次让被提名者放空的前科,所以提名最多的可不一定就是收获最丰的。目前,大多数美国媒体倾向于坎耶·维斯特和玛丽亚·凯莉两人,坎耶·维斯特是如今美国最才华横溢的说唱歌手和制作人,乐评人对他的新专辑赞不绝口;而“花蝴蝶”玛丽亚·凯莉去年成功复出,新专辑销量全美第一,成绩有目共睹。在今年的格莱美上,到底是销量说了算,还是口碑说了算,这绝对是个悬念。

  悬念之二:怀旧还是推新?

  从提名名单上看,今年的格莱美算是怀旧的一年,除了玛丽亚·凯莉外,还有U2、布鲁斯·斯普林斯丁、保罗·麦卡特尼、尼尔·杨、艾力克·克莱普敦等一大批歌坛老将都获提名。这也不能怪格莱美评委们故意“尊老”,谁让这些老将去年都推出了新专辑呢,而且成绩还不错。在今年的格莱美上,有望脱颖而出的新人也不少,包括灵魂乐歌手约翰·莱甄德(8项提名)、前无疑乐队(NoDount)单飞的女主唱格雯·斯黛凡妮(5项提名)和荣获最佳单曲提名的绿日乐队等。在不少重要奖项上,老将与新人之间的争夺还相当激烈,最终花落谁家,恐怕还要看评委们今年的口味到底是怀旧还是喜新吧。

  悬念之三:白人音乐复兴?

  由于这几年Hip-Hop和R&B音乐大行其道,而这两项都是黑人的专长,所以格莱美颁奖礼上黑人歌手越来越风光。有趣的是,从今年的提名名单上看,白人音乐下滑的趋势似乎被及时遏制了,至少在“最佳唱片”和“最佳专辑”这两个分量最重的奖项中,总共10个名额,白人音乐所占席位近几年首次过半。虽然坎耶·维斯特和玛丽亚·凯莉这两个黑人音乐代表分别占据了两个,但其余6个全部都是白人音乐代表:金发女子格雯·斯黛凡妮占了2个,U2、绿日乐队、Gorillaz(街头霸王)和保罗·麦卡特尼各得一个。尽管在最佳专辑这一大奖上,坎耶·维斯特的呼声最高,但要知道,他可是爱骂总统布什出了名的,要是格莱美的评委们稍微考虑一下政治,再趋于保守一点,那这项大奖很有可能就会颁给格莱美的常客U2乐队了。

  本报记者钱杰报道虽然今年格莱美的奖项多达108项,但最重要的大奖其实不超过10个,在此,不妨让我们一起来猜猜下面8项大奖的去处。

  八大预测

  年度最佳唱片:

  坎耶·维斯特的《GoldDigger》预测理由:坎耶·维斯特的《GoldDigger》在配器和歌词创作上均有大胆创新,尤其是他充满文采的歌词让他收获“说唱诗人”的美誉,若从鼓励创新的角度,此项大奖绝对非维斯特莫属。不过,坎耶·维斯特一向喜欢在公众场合批评美国政府和总统布什,不知现场直播的格莱美颁奖礼会不会因此而放弃他。

  年度最佳专辑奖:

  玛丽亚·凯莉的《Mimi的解放》

  预测理由:这一奖项的争夺显然比年度唱片奖更加激烈,入围的5张专辑都相当优秀。就专辑销量而言,玛丽亚·凯莉占据绝对优势,虽然和她以往大卖的专辑相比,并没有太多出彩,但咸鱼翻身的励志故事是格莱美颁奖礼最喜欢的题材之一,估计评委们多半会给玛丽亚·凯莉一个面子。

  年度最佳单曲奖:

  玛丽亚·凯莉的《WeBelongTogether》预测理由:这是玛丽亚·凯莉最当之无愧的大奖,因为据尼尔森广播数据调查,她的《WeBelongTogether》是2005年度美国播放频率最高的单曲,这首单曲占据美国告示牌排行榜冠军位置更长达14个星期!

  最佳新人奖:

  约翰·莱甄德

  预测理由:在金牌制作人坎耶·维斯特的包装下,约翰·莱甄德的处女作专辑《GetLifted》在发行首周销量就达到了11.6万张,并深得乐评界赞美。一举荣获8项提名,弹得一首好钢琴的约翰·莱甄德颇有当年小才女诺拉·琼斯的势头,如果没拿下这个奖项,就实在太说不过去了。

  最佳流行女歌手奖:

  格温·斯蒂凡妮

  预测理由:荣获此提名的还有玛丽亚·凯莉、谢乐尔·克劳、邦尼·芮特和从真人秀《美国偶像》节目一炮而红的美少女凯丽.克拉克森。前三位都是歌坛老将,在去年并没有达到自己的创作高峰。凯丽走的是偶像路线,只有格温·斯蒂凡妮成绩显著。

  最佳流行男歌手奖:

  保罗·麦卡特尼

  预测理由:2005年,流行男歌手中没有特别抢眼的人物,前“甲壳虫”乐队的成员保罗·麦卡特尼最有希望。

  最佳摇滚专辑:

  酷玩乐队《X&Y》

  预测理由:同时入围的几位都是摇滚乐坛老将——FooFighters、U2乐队、滚石乐队和尼尔·杨,所谓“鹤蚌相争渔翁得利”,四者相争的结果很可能便宜了酷玩乐队,何况酷玩的这张专辑成绩不俗。

  最佳说唱专辑:

  坎耶·维斯特《LateRegistration》预测理由:在这张专辑中,坎耶·维斯特不仅创造性地运用了大、中、小提琴,长、短、小号等古典乐器,还用诗意的歌词表现了他的责任感。从这两点看,他早已超越同时入围的50cent和痞子阿姆等竞争者。

  链接

  格莱美新时尚:老少配

  在今年的颁奖典礼上,最大一个亮点就是“老少配”,不同风格的歌星会进行跨门类组合。其中,“R&B皇后”玛丽·J·布里奇将首次与曾获得15次格莱美奖的U2乐队合作表演,这将是一次R&B与Rock的完全音乐融合;曾经10次获得格莱美奖的爵士钢琴演奏大师赫比·汉考克将会与流行小天后克里斯蒂娜·阿奎莱拉同台表演;此外,流行音乐巨星麦当娜也将在颁奖礼首次与英国当红的虚拟卡通乐队街头霸王(Gorillaz)合作演出,这是双方的首次合作,而双方将要合作的曲目目前仍未公布。

  当然,荣获提名的热门人物玛丽亚·凯丽、坎耶·维斯特、约翰·莱甄德、布鲁斯·斯普林斯丁、U2乐队、酷玩乐队、菲斯·希尔、凯西·厄本、爵士巨匠海尔比·汉考克等都将担任表演嘉宾。就连曾经13次摘得格莱美奖的保罗·麦卡特尼也将第一次作为表演嘉宾登上格莱美的舞台。可以预见,今年的格莱美颁奖礼必是巨星云集的一届。(钱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