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旧时乞丐如何过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15:11 北京晚报

  春节,是一年中最受国人重视的节日,自然忌讳乞丐上门。那么,旧时的乞丐怎样度过年关呢?

  侯宝林的相声《买佛龛》中的灶王爷,当然得去“请”,而家家户户都盼望的财神爷,却能不请自来,那是因为有人送。这就给乞丐们开辟了一条高效率的生财之道。

  年三十那天,略近黄昏,送财神爷的人便出动了。这些人大多是平日的乞丐,他们踏入街门以里,才放声高喊:“送财神爷来喽!”听到财神爷驾到,主家就得赶忙出迎,接过财神爷,递给送财神爷的“车马费”。这“车马费”,可多可少,少者也远远超过使这位财神爷得以诞生的纸张费和印刷费。何况,有些财神爷的“马童”(或谓之“司机”)干脆明码标价出售他的财神爷。只要“马童”或“司机”开了份,主家是不能降的。否则,对不起,马鞭一摇,或方向盘一转,财神爷上别家去了。那时的习俗是,不管来多少位财神爷,只要“马童”或“司机”一喊:“送财神爷来喽!”主家无论如何,而且谁也不肯答曰“不要”这两个字。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谁不想发财?谁敢不要财神爷呀!乞丐这种过年关的方法,可谓“巧取”。

  而另有一技之长的乞丐,早在年关前就开始行动了。这些人有的会数来宝,就是打着竹板说顺口溜。春节前,人人都想理个发,干干净净过个年。所以,理发馆的生意就格外好。这种乞丐正是要充分占有这个时间优势。到了理发馆门前,他先不开口,只打竹板。“识相”的店主听到竹板一响,即刻让学徒的打发俩赏钱。接到赏钱,竹板的操纵者便自行引退,转移目标。倘偶一遇到不太“识相”的店主,竹板响过一阵,店主仍不予理睬。这时,他便会金口大开,登时来上一段:“剃头的,手艺高,不用剪子不用刀,一根一根往下薅,薅得脑袋起大包……”他这么一数唱,自然弄得顾客和店主双方都很尴尬。倘是在棺材铺门前,他又换了一套词:“打竹板,迈大步,眼前来到棺材铺,棺材铺的棺材好,装了死人跑不了,装了活人受不了……”若是数一段没有收到预期效果,他会接连不断地数下去,而且全是自编自导自演,直到店主认输为止。

  还有一种北京人称之为“拉破头的”,则可算数“豪夺”了。这种乞丐,专拣大铺面行乞,如“八大祥”、内联升、稻香村、月盛斋等老字号。他们先是单兵作战,来到店铺门前,或有声无泪地哭诉“苦情”,或干脆高声索要钱财,倘店主不给或给少了,便用针、刀戳破自己头脸,或用铁尺、砖头将自己头脸打破,这叫“开天窗”,还有的用鞋底子用力拍打自己前胸,直打到发紫淤肿,这叫“拍胸”,闹到这个份儿上,店主就必须大加破费了。不然,他一个可以勾来一大帮,终日在门前吵闹不休,有的甚至十天半月不下火线,弄得店主心烦意乱,生意也做不成,最后还是得以店主告饶作结。(本文选自《大年前后》,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

  实习编辑:刘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