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实体书店零售总量比上年增长5%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0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姜小玲)昨天,一份来自上海书业发展研究所的调查数据显示:2005年上海实体书店零售总量比上年增长5%。其中,上海国有书店销售额普遍增长,而非国有书店的销售有所下跌。上海新华发行集团比上年增长18%,上海图书公司增长11.8%,上海外文图书公司增长10%。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市民图书消费较往年相应有所增长。

  图书市场的几个峰值

  据这份对2005年上海实体书店进行的监控报告分析,2005年上海图书零售市场经历了几个峰值:1月、7月、10月,而7月至10月的4个月内,因为学汛的到来和上海书展对市民购买力的激发,图书成交量保持在一个较高的平台上。而低谷是在4月、11月,在3月至6月的4个月内,上海图书零售市场处于较低迷的状态。

  文艺类图书占榜上主导

  从2005年上海图书零售构成图书类别分析,计算机类和少儿类图书销售萎缩,交易量仅为文学类的1/4强。少儿类10月只是因《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的强势入市而出现高潮。文学类走势非常活跃,教育类走势则跟着学汛走,在9月开学的第一个月达到顶峰。财经类和社科类保持着稳健的走势,而综合类成交量的高开高走,显示出实用生活类励志类图书的巨大市场空间。健康类书是2005年图书市场的“绩优股”,预计在2006年走势会一路上扬。

  此外,纵观2005年图书的销售总榜,文艺类书占据了4席,社科类书占据了3席,综合类图书占有2席,而去年在排行榜上狂轰滥炸的财经励志书由于伪书风波而销售低迷,在这份总榜单上只占据了一席(《细节决定成败》),从中显示了2005年上海图书销售的基本走势。而其中,坐上总榜第一把交椅的,是2005年1月出版的《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一年内全国销售103万册。丹·布朗三本小说《达·芬奇密码》、《天使与魔鬼》、《数字城堡》的屡屡上榜,显现了悬疑恐怖小说对上海人的深度诱惑。余华的《兄弟》8月出版,在上海第一个月的销量为2万册,年底全国销量35万册。

  网上书店异军突起

  值得一提的是,2005年网上书店销售异军突起。上网购书已成了年轻一族图书消费的主要方式,一则网上书店售书有诱人的折扣;再则,足不出户,只需轻点鼠标,就能轻松完成“买书”过程。因而,网上书店逐渐攀升的人气带动了销售,瓜分了不少市场份额。10月首发的《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虽然2个月内全国销售突破120万册,但主要的销售通路就是网上书店。

  而非国有书店因思考乐关门销售损失一大块,但博库书城、大众书局在上海的开业弥补了一些,其他民营书店则存在此涨彼降之势,大体保持平衡。可以说,2005年上海整个图书零售市场的交易额总量比上年增长是毫无疑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