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谈谈网上评论这些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05 新文化报

  影响·博客

  电影是每秒24格的真理

  从有评论那天起,就存在着解读和误读两种截然不同的语汇,似乎能否准确理解一件事情是衡量对或者错的惟一标准。

  但是,在影评领域却不尽然。话语权的多寡,往往决定了谁更有理。坊间流传的永远是大话者的自白和偏听者的旁白。站在一个制高点上,用足够的噱头就可以让他的信奉者买单,这就是所谓的宣传式的评论,见诸于媒体上的评论多是这种。

  于是,在话语权和发言权的争夺上,网络影评人或曰民间影评人应运而生。这些人没有一个受过学院的培养,没有一个是主流媒体的常客,但是他们凭借着熟练的文字和网络技术,打造了新的评论方式。例如,顾小白与周黎明在2005年搞了第一个民间电影节,他们想让评判带有民间的声音。例如,老六饭局博客招揽食客三千,博客电影《小强历险记》就是这群人攒出的带有自我娱乐自我批判的东西。

  曾经有一个人对我说,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媒体。他指的是几年前的论坛和现在的博客。在媒体横行的年代,网络真的实现了更多人自由评论的梦想。

  比如热门博客魏君子,他以前是灌水的,现在是媒体人,将来会不会做职业博客很难说,但是对他来说,写自己喜欢的东西,说自己诚实的话是最重要的。他曾经在电影博客上说“《无极》比《英雄》好十几倍,比《十面埋伏》好几百倍”,引来网络10万点击量,骂他的回帖如潮水汹涌。

  我也给这老兄打电话,首先问候他在网络上的当红不让,其次怀疑他是否沦为枪手。他说事实上他还写了几篇骂导演的文章,只是被淹没掉了而已。对于这部电影和导演,他任何时候都会坚持自己的判断,爱恨由己,笑骂由人。

  我觉得他这样挺好的,理想化之外还有一份执着的可爱。

  事实上我所列举的例子都是出色的媒体人,在传统媒体内都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可是他们仍然钟爱网络评论,这些评论不是为了漫骂而存在,其实是为了实现用自己的语言方式讲自己真话的理想。现在他们已经被作为发行方的对手重视起来,但是我想总有一天他们会成为电影的推动力量。

  每个人都可以有一个发言权,这就是媒体时代的媒体特征,挡也挡不住。《电影世界》主编 刘梆梆(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