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傅彪遗作《印记》不是自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05 新文化报

  葛优作序,张秋芳撰写绝大部分

  本报讯(实习记者 老唐) 将于2月15日前后面世的傅彪遗作《印记》,一直被认为是傅彪自传。可是昨日此书的出版方长江文艺出版社副社长黎波表示:“从来没说是自传,也不是纪念性书籍,更不是单纯的名人书。”

  《印记》一书,图文并茂,辑录了大量傅彪生前珍贵照片,文字大部分出自傅彪夫人张秋芳之手,另有一小部分傅彪生前影视圈好友的文章,影星葛优为本书作了序。黎波透露,虽然傅彪在书中只有5000余字的撰文,但多以散文、随笔形式出现,文字甚美,“就像我们身边的一张张生活画卷,会给人极大的启发。”

  据悉,本书的名字《印记》,由张秋芳亲自拟定,在出版前一个月,张秋芳突然想到“印记”二字,觉得非常“符合这本书的状态”,“每个人看这本书都有自己的感受和心情,但对作者而言,就是一段人生印记。”

  深受百姓喜爱的影视演员傅彪,于去年8月底因病去世。在他病重不能拍戏的时候,因为“闲不住”,决定以写作消闲,由导演冯小刚和作家刘震云推荐,与长江文艺出版社达成了出版协议,不久病情恶化,出书成了遗愿。

  葛优为本书作的序题为《胆怯与坚强》,其中提到:“沈教授曾经对我们这些朋友说,他的病如果提早三个月发现,生命便能延长五年……”

  葛优:彪子本可多活五年

  彪子给我的印象,谨慎,甚至有些胆怯。我们有过三次合作,在一起戏份最多的是《没完没了》。其中有一场戏,彪子坐在缆车上,来回拍了几趟,他特别害怕,说自己恐高。我当时想,不是恐高,这就是胆小。

  但这次彪子生病,让我彻底改变了印象。2004年9月2日,彪子做第一次肝移植手术,我去医院看他。

  进手术室之前,彪子非常平静,脸上没有一点畏惧,反倒是怕我太紧张似的,笑呵呵地伸过一只手:“哥,来根‘点儿三’的。”这彪子,都什么时候了,还有心思抽烟?“来,哥陪你抽一根。”不知为什么,我心里很感动。抽完烟,彪子硬是拒绝医院的平车,自己昂首挺胸走进了手术室。

  那一天,我看着彪子的背影良久回不过神来。一个背负着天大灾难的人,轻松地笑,轻松地抽烟,轻松地说话……这还是我认识的彪子吗?

  还有更让人震动的事情。

  彪子做完第二次手术以后,我和几个朋友去家里看他。那时我们已经听说,彪子的身体每况愈下,恐怕时间不多了。

  果然,见到彪子,他的气色明显不如以前,脸孔蜡黄,身体佝偻着。饭桌上,大家都不知说什么好,闷声吃着。彪子明白我们这是为了他。“哥儿几个,我给你们讲个段子怎么样?最近新学的,你们听听像不像。”说着,彪子绘声绘色地学了几段马三立的相声,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秋芳忍不住在一旁说:“他就是喜欢朋友,喜欢热闹,平时难得这么高兴。”我看着彪子乐呵呵的模样,心里很不是滋味。我作出一种不恰当的设想:换成身边任何一个人来承受这一切,即使他把人生看得透透的,也很难做到彪子这样豁达。彪子的段子讲完,气氛又沉闷起来。他发觉我们的表情都不大自然,索性也不再回避。“嗨,你们别这样。我没事儿,这就是人到点儿了,别把自己吓着。我替哥儿几个打地儿去,往后咱在那边儿也有人了。”所有的人都僵在那里,红了眼圈,不知说什么好。一半是震动,一半是难过。我们都以为彪子是胆小怕事的,哪想他走到生命的最后一步,却迸发出这么强大的勇气。

  只有一件事我替彪子感到惋惜。他对自己太疏于照顾了,病发前的很多年都不肯检查身体。沈教授曾经对我们这些朋友说,他的病如果提早三个月发现,生命便能延长五年……

  ——节选自《胆怯与坚强》(新闻编辑:曲兆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