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年粗钢产量首超3亿吨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32 南方都市报

  2005年粗钢产量首超3亿吨

  钢铁产能过剩矛盾显现,钢铁企业利润出现负增长

  记者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2006年第一次信息发布会上获悉,去年我国粗钢产量首次超过3亿吨,被列为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史上的第三个里程碑。同时,中钢协对外的新闻稿中也
指出,去年是钢铁产能过剩矛盾显现、钢材市场价格大起大落的一年。

  钢材市场价格大起大落

  据了解,因为产能过剩矛盾显现,钢材市场价格大落,去年我国钢铁企业利润负增长。2005年我国粗钢产量34936.15万吨,比上年增长24.56%。同时考虑全年进口钢材2581.62万吨、钢坯131.41万吨;出口钢材2052.26万吨、钢坯706.85万吨,折合成粗钢进口、出口相抵后全年净出口粗钢12.3万吨。把进口和出口钢材、钢坯的影响包括在内,2005年与2004年比较,国内市场粗钢资源量净增加5492.26万吨,比上年增长18.66%,这是造成国内市场供大于求的根本原因。

  钢铁企业规模扩大

  中钢协对外发布的信息称,多数大型国有钢铁企业集团在去年基本完成了辅业改制,宝钢、

鞍钢、武钢等实现了钢铁主体整合和规范上市公司股份制改革。

  重组等做法,使钢铁企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年产1000万吨粗钢以上的企业由2004年的2家(宝钢、鞍钢)发展到2005年的8家,年产500万-970万吨粗钢的企业有10家。

  目前,年产300万-500万吨粗钢的企业有16家,年产500万吨以上粗钢的钢铁企业18家,他们的粗钢产量合计达16197.16万吨,占全国粗钢产量34936.15万吨的46.36%。

  与海外钢企竞争趋于激烈

  据中钢协预计,2006年国内钢材市场与海外钢铁企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去年下半年以来,在我钢铁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全年仍然进口了2582万吨钢材,海外钢铁企业向我国的出口势头增强。而国内的钢材消费强度可能将有所回落。

  “2005年中国钢铁企业亏损面扩大,国内钢材市场供大于求,价格下跌,国外矿石供应方应该考虑我国钢铁企业的承受能力。”中钢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罗冰生在2006年第一次信息发布会上表示,2005年中国

铁矿石进口为2.75亿吨,比2004年增32.2%,全球海运贸易量的40%是中国钢铁企业购买的,2005年铁矿石海运贸易量增加的部分几乎100%流向中国。中国钢铁企业对全球铁矿石海运贸易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谈判中要有自己的话语权。

  本报记者李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