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2005年汽车整车利润下降38.4%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09:32 南方都市报

  2005年汽车整车利润下降38.4%

  销售利润率降至4%,低于国内制造业平均水平

  尽管去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取得两位数以上增长,但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统计信息显示,2005年我国汽车整车利润在上一年下降18.3%的基础上继续下降38.4%,销售利润
率则由2003年的9.11%急剧下降到2004年的6.85%之后,连续下降至2005年的4%,已低于整个制造业4.46%的平均水平。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国内汽车产能过剩及竞争加剧的大背景下,我国汽车整车行业“增产不增收”的状况已成定局。

  整车利润下降近4成

  据国家统计局最新统计,2005年全国共生产轿车295.84万辆,比上年增长26.9%,增幅比上年提高15.2个百分点,其中12月份全国轿车生产30.8万辆,月产量创下历史新高。统计还显示,去年全国轿车在

经济型轿车拉动和上一年下半年基数较低因素的影响下,产销增速快速回升,下半年轿车生产增速达53.1%,高于上半年增速47.9个百分点。

  不过,尽管下半年轿车生产普遍增加,但对具体企业而言则是“苦乐不均”,其中安徽、广西轿车生产增幅超过100%,广东、江苏等6个地区的增幅也在50%以上,但上海、吉林等6个地区的生产则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其中上海、吉林、陕西3个地区的轿车生产已连续两年下降。

  行业利润趋于平均化

  国家统计局有关人士表示,随着今年汽车关税下调到位,国内整车行业国际化进程和接轨步伐也将明显加快,汽车销售利润率将向国外水平快速回归,整车业利润逐渐趋于平均化。

  据分析,今年我国轿车产销增长将呈前高后低走势,总体增幅与2005年相当或略低。而整车利润将结束连续两年下降态势而出现恢复性增长,但利润总水平仍难以达到2003年和2004年的水平。

  本报记者朱中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