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蒋泥小说深陷“毕业困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15:41 北京晚报

  一年一度的大学毕业生分配形势越来越严峻,其中有欣喜,也有眼泪,甚至是陷阱,出产过不少报告文学等纪实作品,但是从文学的角度来全方位地进行描写的小说尚不多。2005年11月中国三峡出版社推出青年作家蒋泥,再次描写大学生活与男女情爱生活的长篇小说《北京女儿》,写的就是青年学生江澜毕业前后、分配找工作期间,处处碰壁,焦头烂额,次第掉进与四名女子之间的心灵与情感漩涡中,不能自拔的故事。

  新闻系研究生江澜临近毕业,先在公司实习,公司已决定录用他。无意中得罪公司老板,被借故辞退。当日就遇到准备到燕京大学进修的姚谣,江澜帮助她物色到住处,二人遂成好友,一度产生了感情。但现实生活一次次教训了姚谣,让她发现权势的重要性,便委弃了江澜。江澜也发现他们之间的不合适,又认识了公司老板的女儿乔雨。故事此后在感情与现实的层层纠葛中展开。

  2003年9月,蒋泥曾经出版过一部以大学为背景生活的长篇。这次轻车熟路,同时涉足医疗、影视界明星的生活现实状况,突出了作者艺术院校出身,与各界明星都有所交道、所积累的独特观察与体验。这样的观察与体验,是旁人难能获得的。

  有评论家认为,该小说充满底层关怀与平民意识,是一部都市求生、都市情爱的生活闹剧,又是一曲生命磨难、精神磨难的灵魂悲歌。作者认为,这篇故事“以现实为影,它就不再是建于空中的楼阁,能引人一掬同情泪,寻到大量的共鸣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