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百股份董事总经理黄永志:“广百股份15年赚回三个广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31 南方都市报

  回顾

  广州国有商业改制进程

  1992年,友谊商店、东百大楼、南方大厦、新大新公司被列为股份制改革的试点单位。

  1992年12月,东山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作;随后,友谊商店、南方大厦先后完成改制。

  2000年6月底,广州友谊在深交所上市,成为广州第一家上市商企。

  2001年2月24日东山百货职工认购公司95%股份,东百率先改为民营。

  2001年8月22日,《广州国有百货业改革重组方案》出台。其中心议题是将现有广州百货企业整合,形成广百集团和友谊商店股份有限公司两大零售板块。

  2002年4月19日,由六个不同背景发起人发起设立的广州市广百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广百股份在15年间已赚回三个广百”,昨天,广百股份董事总经理黄永志在总结广百15年历程时如是说。据黄永志透露,作为粤唯一百货连锁流通龙头企业,广百15年实现总销售额超过180亿元,税利逾10亿元,北京路总店连续13年位居广州市单间零售大店销售之冠。而在今明两年内,广百股份将跻身广州商业发展最热的天河商圈,搭建三角形的商业网络,并欲谋求在境外上市。

  15年实现总销售额超180亿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作为广州国有商业的重要板块,您如何评价广百走过的这15年历程?

  黄永志:15年以来,广百股份已从北京路的单间大店发展为涉足百货店、专业店、购物中心三大业态的广东省流通龙头企业。15年实现总销售额超过180亿元,税利逾10亿元,北京路总店连续13年位居广州市单间零售大店销售之冠,成为广州商业一张靓丽的名片。

  南都:这15年来,有哪些事件对广百来说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黄永志:1991年2月8日,广州百货大厦开业,成为当时广州投资额最大、单座营业面积最大的大型百货商店。2002年5月1日,面积达25000平方米的广百新翼正式开业,与原广百大厦共同组成广百广场,成功实现“二次飞跃”,从而标志着广百从单一的百货业态经营走向多业态发展之路。目前广百股份在省内外拥有连锁门店19家,总经营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

  九成直营店实现盈利

  南都:能否透露一下广百股份目前在省外扩张的业绩?

  黄永志:广百一直在谋求向外扩张。1995年,广百走出北京路在湛江开设第一间分店,随后,1998、1999年分别开设了从化店和信和店;2002年实现股份制改造后,发展速度更为惊人:2002年至2005年四年间新增连锁门店15家,网点分布北至衡阳,南达海口,广百品牌以广州为中心,拓展到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

  南都:对于百货业来说,效益与规模如何取得平衡一直是制约连锁业发展的一个难题?广百在快速迈向珠三角的同时,实现了效益的同步增长?

  黄永志:广百的连锁发展实现了规模与效益共同增长,门店盈利能力逐年提高,至2005年,九成的直营百货门店均实现盈利,其中2004年底才开业的新市店,更打破了传统新开店至少需两到三年培育才能盈利的规律,在开店第二年就取得760多万元的销售利润。

  首次尝试MALL业态

  南都:今年年初,广百宣布与又一城签约发展“广百新一城购物中心”,这说明单体百货的发展开始面临困局了吗?

  黄永志:单体百货公司的发展目前确实面临困局:十年前,广百就开始以单店形式发展连锁,但开新店都必须选址二级城市以上的核心商圈,一旦离开核心商圈,百货店是很难发展。因为单个百货公司是无法形成商圈的,百货公司的发展对核心商圈的依赖性很强,但核心商圈的资源却是有限的。再加之由于其他业态的发展,使得供应商选择更多。传统百货的发展路子越走越窄,必须寻求零售百货业发展的新突破。

  南都:此次签约是广百首次涉足MALL业态,能否谈谈广百对发展该业态的打算?

  黄永志:广百一直在致力开辟百货

零售业一个全新的价值增长点。国内成功的购物中心都是依靠百货作为主力店带动经营和出租的,百货店为购物中心提供了发展的平台,如天河城有天河城百货、正佳有友谊商店等。而购物中心较为容易带动商圈的发展,也给百货业的发展提供了资源。这意味着,广百可利用自己的平台和品牌发展购物中心以增加百货业的附加值,实现百货产业链的延伸,获得产业链的增值。

  或谋求境外上市

  南都:能否透露广百下一步扩张的计划?

  黄永志:下一步,广百将进一步巩固在广州的商业地位,全面实施东进南拓北优的战略。东进即在1-2年内,扎根天河商圈,目前选址正在进行;南拓即进一步整合在海珠区的资源,力图年内建设一个购物中心;北优,即进一步提升新市店运营能力,以图在广州构建一个以广百总店为中心的三角形商业网络,力图5年内总的营业规模能达到50亿。之后,广百将进一步巩固在广东二级城市的核心商圈,并将业务链触角伸展至西南地区。

  南都:从2002年实现股份制改造之后,广百股份一直在积极推进上市进程,目前进展如何?

  黄永志:目前力所能及的筹备工作都已完成,但由于产权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再加之国内

证券市场发生变化,广百到目前为止还未能上市。下一步,广百将谋求解决产权问题的同时,将进一步研究证券市场,或者谋求到境外上市。

  本报记者金杜通讯员李展敏叶伟文

  图:

  吴伟洪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