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捕麻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09:31 南方都市报

  乡村游戏

  黄金明专栏

  大鸟在乡间销声匿迹,但麻雀一直保持着惊人的数量。这种细小、灰黑的鸟类,具有惊人的繁殖能力。它们将巢筑在灌木丛或低矮的屋檐,并试图像燕子一样融入人类的生活
。然而,这种企图一再遭到失败。人类接纳了燕子,但不喜欢麻雀。麻雀的叫声凌乱而急促,让人心烦意乱。它们的翅膀仿佛只是摆设,没法让它们飞得更像样一点。

  用弹弓打鸟,对孩子来说并非一件难事。但美中不足的是,不可能活捉到一只会飞的鸟。被弹丸击落的鸟,只意味着“鸟肉”,而活鸟却是一件天然而绝妙的玩具,价值不可同日而语。孩子们针对麻雀的贪婪,发明了一种捕获麻雀的绝妙方法,那就是利用筛子、木棍以及绳子构成一个针对飞鸟的死亡陷阱,当然,作为诱饵的几粒谷子是少不了的。

  我跟同伴就利用这种方法成功捕捉过麻雀。同伴从家里拿来一只筛子,这种筛子由细竹篾编织而成,密布着细密的网眼,通常是用来筛米糠的。在麻雀经常出入的林间空地,我们用一根木棍支撑着筛子,下放着几粒谷子,木棍的一端上拴着一根细绳,拉到一棵大榕树的背后,就捏在我们的手中。大榕树是天然屏障,恰可以成为我们的藏身之所。我们操纵绳子,犹如操纵着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机关,就这样等着麻雀自投罗网。

  这个游戏考验着我们的耐心,而孩子的耐心非常有限,我有好几次想冲出去看个究竟。同伴拉住了我,显得胸有成竹,他对我说,麻雀只要看见了,就一定会飞下来。鸟为食亡,没有一只鸟会打破这个定律。那个简单的陷阱,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一个游戏的道具以及组成部分。但对于麻雀来说,却是一个生死攸关的迷宫。这个迷宫对其构成了致命的诱惑,诱惑来自筛子下的谷粒——那几粒金黄的谷子,在空气中散发着香气。

  麻雀终于出现了,它们善于发现地上可供果腹的食物,但它们贪婪而愚蠢,无法推究食物背后的危险。它们肯定看准了筛子里的谷粒,冲动地飞了下来。我们快速地拉动了绳子,筛子啪地罩了下来,麻雀在惊惶中飞起,但还是被捕获了其中的两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