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格莱美48岁了,安全第一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4:02 深圳晚报

  人往往是年纪越大,胆子越小。美国的格莱美也是这样,走过48个年头的格莱美大奖这次实在胆小得不能再胆小。之所以能够让U2乐队五发五中抢了玛丽亚·凯莉和说唱天王坎耶·维斯特的风头,不是因为U2有多了不起,更不是因为格莱美想给大家制造惊喜,而是因为日趋保守和中庸的格莱美今年反复念叨:“安全第一,安全第一。”

  U2赢在“情理”之中

  先来说说竞争最激烈的最佳专辑奖,居然颁给了U2的《如何拆掉原子弹》,而不是之前呼声最高的坎耶·维斯特《LateRegistration》和销量最高的玛丽亚·凯莉之《Mimi的解放》。这看似本届格莱美最大的一个“意外”,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坎耶·维斯特虽然是个勤奋好学的音乐才子,虽然他的专辑好评如潮,但这厮就爱谈政治,动不动还爱臭骂美国总统布什,简直是美国保守党的死对头。光他的尖锐言论估计就会吓退大批保守的格莱美评委。“谁敢担保他不在获奖感言里再次开骂”,所以他其实是最应该得奖却不容易得这个奖的人。玛丽亚·凯莉的新专辑《Mimi的解放》虽然在去年大卖特卖,并让她获得了8项提名,但是说实在的,这张专辑并没有什么新意,至少比她上世纪90年代最高峰期的那几张专辑差远了。更何况格莱美本来也不怎么喜欢玛丽亚·凯莉,在她最火的那几年也没有获过“金唱机”,这次给了她3个小奖已经算是补偿了。

  这么一看,摇滚乐教主U2乐队的《如何拆掉原子弹》是最安全的选择了,音乐水准不低,U2的人缘又那么好,投他的票谁也不得罪。因为获得了最佳专辑奖,U2顺势凭借获奖专辑中的热门单曲拿下了最佳单曲奖,可以说一下子占了两回光。至于剩下的三项摇滚类大奖,倒算实至名归。

  擅长怀旧和补偿

  格莱美日趋中庸的第二特征就是喜欢怀旧和补偿。本届格莱美延续了上一届的怀旧风,将分量最重的最佳唱片、最佳专辑、最佳单曲这几项综合类大奖全部颁给了绿日乐队和U2这样的老人。虽然玛丽亚·凯莉和坎耶·维斯特也各获三项格莱美,但却损失了8项提名中最有含金量的几项大奖,风头大减。去年格莱美的超级大赢家虽然是已故的雷·查尔斯,但好歹还有阿丽西娅·吉丝和R&B天王亚瑟小子这样的年轻人各领3项大奖相呼应。今年获得格莱美提携的新人就只有”美国偶像“的冠军凯莉·克莱森和黑人歌手约翰·莱甄德,其他获提名的新人基本都空手而归。平民女歌手凯莉·克莱森打败玛丽亚·凯莉获最佳流行女歌手奖,不容易啊,难怪喜极而泣。我听过这位“美国超女”的成名曲《Becauseofyou》,真的非常好听,比中国“超女”的水平超好几个等级。约翰·莱甄德是坎耶·维斯特一手发掘和包装出来的新人,弹唱俱佳,潜力无限。

  说到补偿,在“年度唱片奖”的争夺中,绿日乐队的《BoulevardOfBrokenDreams》“意外”战胜了风头正劲的玛丽亚·凯莉和坎耶·维斯特而最终获奖,本应该在去年就拿到本项大奖但最终惜败于雷·查理斯的他们总算得到了唱片工业学院的补偿。荣获终身成就奖的摇滚“变色龙”戴维·鲍伊在领奖时半开玩笑地说:“以前无论我多么努力也没有得到过格莱美大奖。”这话听来不无心酸,却也是对格莱美缺乏前瞻性只好搞补偿的

幽默讽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