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别瞧不起这些格莱美老家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6:15 北京晚报

  尽管在昨天一举拿下5项大奖的U2乐队已经成名20多年,主唱波诺已经46岁,但他们只能算是格莱美奖众多获奖和提名艺人中的晚辈,在格莱美和当今歌坛,大批老龄艺人一直是这一行业的中坚力量。

  在第48届格莱美奖中,获得最佳流行男歌手和最佳R&B组合的史蒂夫·旺德已经56岁;获得最佳摇滚歌手的布鲁斯·斯普林斯廷已经57岁;获得传统流行演唱专辑的托尼·班内
特已经80岁;获得最佳摇滚乐器演奏和最佳流行乐器演奏的莱斯·保罗90岁;获最佳长篇录影带的鲍勃·迪伦65岁;获人道关怀奖的詹姆斯·泰勒58岁。

  在提名名单中,洛·史都华61岁、保罗·麦卡特尼64岁、尼尔·扬61岁、滚石乐队成立40多年,主唱米克·贾格尔63岁、埃瑞克·克莱普顿61岁。

  尽管,格莱美比较尊老,但不可否认的一点是,这些老人们仍然在不断推出唱片,仍然在不断演出,始终没有与音乐脱离。

  比如,去年在去世后获得8项大奖的雷·查尔斯在2004年仍然推出唱片,而那时他已经74岁。在今年,电影《雷》又获得两项电影音乐奖。在鲍勃·迪伦的自传中,他记述了在自己创作处于低潮期时,仍然要求每年巡演200场以上。像滚石乐队一群60多岁的老头,仍然进行着一年近60多场的大型全球巡演。

  乐评人王晓峰说,在美国,市场的成熟与艺人的活力导致他们虽然已经很大年纪,但仍然活跃在流行音乐圈中,他们一直不间断地推出唱片,不断地巡演,结果是他们的歌迷没有断代,除了旧时铁杆歌迷外,还有年轻人不断被吸引过来。反观国内,歌手创作能力差,专辑出版间隔长,而且,很快就没有艺术活力。这与像保罗·麦卡特尼、布鲁斯·斯普林斯廷近几年仍然出唱片,仍然巡演根本没法相比。

  王晓峰还提到,这些老将之所以有市场,与美国市场细分的成熟有很大关系。尽管,人们认为流行音乐主体消费群是14至22岁的年轻人,但在美国,各年龄段的人都有自己对应的歌手与乐队。他们与乐队一同成长,而这些乐队也一直为这些歌迷出品唱片并不断演出。相比之下,国内大致是低龄市场,什么样的人都只能听一种音乐。

  事实上,刀郎商业成功之处,很大原因就是他为35岁以上、无歌可听的大批歌迷提供了他们所需要的音乐。

  在不少人嘲笑格莱美总是把奖颁给这些老家伙们的时候,你可以认为格莱美有点保守,但你绝对不应忽视这批老家伙们的持久音乐活力。他们是值得喝彩的一群人,无论是在他们成名时,还是在他们年老时。戴方

  众口铄金格莱美

  郝舫(乐评人):尽管格莱美不会有什么惊喜,但给U2乐队这么多奖还是令人感到无趣。格莱美总是在一些人不需要大奖时给他们过多的大奖。比如U2乐队已经拿了22项奖了,太多了。我个人更看中坎耶·威斯特的音乐。

  王晓峰(乐评人):1985年,格莱美曾做过一次大的改革,面对日趋老化的格莱美,当时的主席曾说,不能把格莱美办成老奶奶奖,他们增加了一些奖项,更新了一批评委。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一段时间,格莱美有点起色,但之后到现在又没什么说服力。音乐奖大致有两种,一种是观众票选,唱片销量奖,比如公告牌奖,只能体现商业性,没有艺术代表性,但格莱美也同样没有艺术代表性。

  谢天笑(摇滚音乐人):格莱美对音乐人来说是成就的象征、是被权威的认可。但现在肯定越来越少不了商业因素的影响。比如今年获得“最佳雷鬼乐专辑”的DamianMarley,因为他是“雷鬼之父”BobMarley的小儿子。他的音乐比起他爹来在政治表达和作品影响上差太远了。今年的格莱美似乎只是在网络和音频节目中直播,并没有进行电视转播,这就说明它在中国还没有市场。 钟声(福茂唱片内地经理、摇滚策划人):格莱美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已经建立了自己稳固的评判标准,成为最成熟的颁奖典礼之一。这主要体现在它的评判基础、对市场的导向、对自己坚持的态度上。我们不能只让那些情歌音乐充斥排行榜,我们不能少了热血。相比国内的一些奖项,评选结果就让人无言以对了。刘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