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首次将竞争机制引入国有京剧院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20:1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 吴晶)文化部10日在京公布11家国家重点京剧院团名单。这是中国首次将竞争机制引入国有京剧院团,希望以此推动京剧院团深化改革,告别目前政府“包养”的被动局面。

  这11家重点京剧院团包括:中国京剧院、北京京剧院、天津京剧院、上海京剧院、湖北省京剧院、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山东省京剧院、云南省京剧院、沈阳京剧院、黑龙江省
京剧院、江苏省京剧院。它们将享受国家财政每年总计2000万元的专项资助。

  文化部艺术司司长于平告诉记者:中国现存80余个京剧院团,其中除江苏省京剧院转企改制外,其余均为国有京剧院团。37家院团经过自我评估,申请参加国家重点京剧院团评选。评估指标由专家组和文化部官员共同制定,内容包括上演剧目、新创剧目和主要演员等。

  “竞争使我们可以放眼全国,看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中国京剧院院长吴江说。“同时,也可以拓宽整个京剧界振兴国粹艺术的思路。”

  京剧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它融合了昆曲、秦腔、湖北西皮调等优秀地方戏曲的精髓,于清末民初时广泛流行于全国各地。京剧的传统剧目有1000多个,流传较广的有《霸王别姬》、《群英会》、《三打祝家庄》、《三岔口》等剧目。京剧在世界也有很大的国际影响,被西方人称为中国的“国剧”。

  然而,近年来,中国社会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文化产品种类的丰富和电视、网络等媒体的飞速发展,都对京剧这一传统艺术产生巨大冲击。观众的流失和市场的缩小使不少京剧艺术院团走入生存困境,京剧人才青黄不接,传统艺术的传承面临严峻挑战。一些京剧院团在国粹艺术保护伞下,无力打破大锅饭机制,逐渐变为靠政府“包养”,丧失艺术的生产力。

  为振兴京剧,中国于1995年11月举办首届京剧艺术节。2002年,党的16大提出要“扶持体现民族特色和国家水准的重大文化项目和艺术院团”。文化部制定并下发了《国家重点京剧院团评估办法》和《全国重点京剧院团评估指标体系》,并于去年启动评估。

  于平强调,由于客观因素的制约,京剧院团在现阶段仍需要政府扶持,但也要探索走向市场的办法。江苏省京剧院是目前国有京剧院团中率先转企的京剧院团,虽然它存在缺乏主要演员和新创剧目等问题,但由于它在演出经营方面取得一定成绩,因此还是最终获选。

  于平表示今后还将通过举办“振兴京剧座谈会”、实行三年一期的评估验收制度等方式,在国家京剧院团中深入推进竞争机制。(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