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之“雪”降临柏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23:30 新京报

  第56届柏林电影节开幕,西古尔内·韦弗新片《雪饼》首映

  

电影之“雪”降临柏林

  本届柏林电影节评委李英爱成为开幕式最耀眼明星之一。

  

电影之“雪”降临柏林

  西古尔内韦弗主演的︽雪饼︾在开幕式当天首映

  

电影之“雪”降临柏林

  瑞雪伴随第5 6届柏林电影节开幕。

  2月9日,柏林天降大雪,第56届柏林电影节就在这凛冽而又清爽的空气中开幕,不知是不是巧合,第一天放映的电影名字就叫《雪饼》(SnowCake)。而身着韩国传统服装亮相的本届柏林电影节的评委韩国女星李英爱则是开幕式上最为瞩目的明星之一。

  “异形杀手”感受“孤独”

  《雪饼》讲述了一个关于痛失亲人的故事,中年男人阿莱克斯一次开车外出,载上了一个性格奇异的女孩,没想到半路和卡车相撞,女孩当场身亡。出于内疚的心理,阿莱克斯接近了女孩的母亲,患有孤独症的中年女人琳达,这使两个人都找到了新的生活。在片中扮演琳达的是主演《异形》的美国女演员西古尔内·韦弗,而扮演阿莱克斯的是在《哈利·波特》系列片中扮演“斯内普老师”的英国演员阿兰·里克曼。

  《雪饼》是一部既苦涩又甜蜜的电影。这部电影的编剧安吉拉·派尔自己就有一个患孤独症的儿子约翰尼,和韦弗在片中的角色相当类似,他喜欢吃雪,喜欢在蹦床上跳来跳去。派尔告诉记者,她写这部电影是想告诉人们,虽然和孤独症患者一起生活有时可能是悲伤的,但是在多数时间都可以从他们身上获得无穷的乐趣。和达斯汀·霍夫曼主演的《雨人》不同,《雪饼》对“心理不正常”的人进行了更加微妙的描写,对他们的人格表示了更大的尊重,同时以奇幻的方式描绘了他们的世界。《雪饼》上映之后,受到苛刻的柏林当地影评人的广泛称赞。

  金熊不爱“提神儿小酒”

  《雪饼》的残酷和严肃主题也预示了本届柏林电影节参赛片的总体风格。共有18000个从事电影买卖的商人、制片人、导演、演员和记者将要聚集在柏林,来自56个国家的360部电影将要在这里放映,虽然看上去像个热闹的大市场,然而参赛影片却没有迎合观众的意思。

  《好莱坞报道》的记者斯科特·罗克斯伯罗对美联社说:“柏林电影节一直就比威尼斯和戛纳电影节更加深沉。今年的参赛片适合柏林这个冬天的天气,它很显然不是那种‘提神儿小酒’式的电影。”

  另一部备受瞩目的电影是2003年凭《在这个世界上》(InThisWorld)获得金熊奖的迈克尔·温特勃托姆的新片《关塔那摩之路》(The RoadtoGuantanamo),该片讲述三个英国穆斯林在美军关塔那摩监狱的遭遇,题材极其敏感。

  德国当地的《Tagesspiegel》日报的头版发表社论说,在当今这个被隔离所毁坏的世界里,柏林电影节的对严肃问题的思考说它是“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举办的合适的电影节”,“它将会倾泄出影像的洪流,把危机和冲突置于强光下,而不是给它们蒙上伪装。”

  今年“星光”超去年

  2005年柏林电影节上缺少明星走红地毯,除了首映礼上走红毯的韦弗和里克曼外,今年柏林电影节请到了乔治·克鲁尼、菲利浦·西蒙尔·霍夫曼、希斯·莱吉尔、梅丽尔·斯特里普、伊莎贝拉·罗塞里尼、伊莎贝尔·于佩尔和纳塔莉·波特曼等国际影星参加走秀。

  另外,也有一些题材不是那么沉重的电影参加竞赛。本届柏林电影节共有5部参赛和参展电影是关于足球的题材,今年将在德国城市莱比锡举办世界杯足球赛,不知道两者之间是否有必然联系。

  46年来首部参加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泰国电影,讲述打手生活的惊险片《隐形波》(InvisibleWaves)也将在柏林首映。另外,中国导演彭浩翔的新片《伊莎贝拉》也将参加金熊奖的角逐。

  采写/本报记者刘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