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想起马三立(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8:53 天津日报

  记者杨新生摄于1987年

  今年的春节晚会,各地节目主持人登台说一段谜语。天津电视台推出了“马三立说相声(谜面)”,谜底是“逗你玩儿”。谜语选得好,说出了天津特色。可以这么说:马三立和他的相声,已经不单单局限于艺术范畴,而是成了天津文化的一个代表。它的“冷幽默”,既是天津文化的集中体现,又对天津文化乃至天津人的生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正在热播的《杨光和他的快乐生活》,正受到全国的欢迎,它所表现出来的天津人的实在、真诚、聪明,它所说的天津话的风趣、幽默、可爱,无不与马三立所代表的深刻文化内涵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幽默是一个民族文化的高雅体现,而“冷幽默”才是幽默中至高至深的精华。

  这种文化的精髓,已经引起越来越多人们的关注,引起越来越多专家学者的重视。客观现实是:关注得还不够,重视得还不够,挖掘得还不够。

  今天是2月11日,是马老去世三周年的日子。想起马三立,依然充满钦佩之情。他给人们留下了那么多的好

相声,把笑声带给了人们,把欢乐留在了人间。可他走的时候很清静,也很平淡。他老人家头脑十分清醒地留下遗嘱。文中写到:不搞遗体告别,不接受花篮、花圈、挽联,不接受钱物。“我毕生只想把笑留给人民,而不能给大家添麻烦,给国家浪费钱财……”

  多么好的一个老人。多么纯净的人,多么高尚的人。他的高雅的“冷幽默”恰恰是来源于此。

  和马三立老人相处二十多年了。记得1985年,在他的蜗居一起写《马三立传》。他说,我记。听他讲辛酸的往事,听他讲赴朝演出的快乐,听他讲给毛主席说相声的辉煌。他能把你说哭,但他不哭;他能把你说乐,但他不乐。他始终是带着浅浅微笑的“冷面”。听了他的话,你会觉得自己的心像被水洗过。

  浮躁的社会不会去体验“冷幽默”的深刻文化内涵。但当我们真正静下来时,我们就能体会到它的深远和隽永。

  以此文纪念三立老,愿他的灵魂继续安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