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郭德纲:剧场是搞笑阵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09:31 大众网-生活日报

  近年来,在相声普遍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北京突然掀起了一股震动全国的文化热潮——“非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和他的传统相声火爆京城,甚至达到了一票难求的程度。

  只有一位观众的演出

  33岁的郭德纲是天津人,8岁学评书,后跟随相声名家常宝丰学相声,2005年加盟铁
路文工团,拜侯跃文为师,并学过京剧、评戏、河北梆子等剧种。1995年闯荡北京,长期在剧场表演传统相声,1996年组织了相声班底——德云社,每周末在天桥乐剧场进行演出,十多年过去了,观众越来越多。

  郭德纲还记得第一次登台演出时,放眼望去,台下几百人,有吃东西的、上厕所的、聊天的,就是没有看他表演的,他突然看到舞台右边角落有一个大胖子,留着小平头,戴着宽边眼镜,坐在轮椅里,一直冲他笑,郭德纲也没管他究竟为什么笑,“反正他就是对我笑了”,他像抓到根救命稻草,干脆直接对着他说完了这个节目——还好,直到他下台,胖子一直也冲着他笑。

  创业初期,郭德纲找了几位

相声演员,几个人凑在一起开始在北京的茶馆里说相声,就叫“北京相声大会”,听一场10元。创业阶段几乎任何事情都是一幕惨剧,郭德纲说:“最惨的一次,我们试过给一个观众表演。寒冬腊月,大街上一个人都没有,他们还是站在门外喊人进来,好不容易有个人进来了,可能只是想进来暖和一下身体,台上演员照样有模有样开说,说不到一会儿,这个观众的手机响了,演员就停下来等他打电话,那个人也不好意思地很快讲完了,我上来跟他说:‘你得好好听,上厕所也要给我打招呼。我们后台的人可比你多多了。’”

  听3句话就能笑起来

  一位资深相声迷分析郭德纲的相声是有“天津的骨头、北京的肉”。“天津的骨头”关节点就是讲述小市民的小算计、小委屈、小窝囊、小幻想。在郭德纲的相声里,你就可以不时地听到对北京三环交通拥堵、对洗浴中心不洗浴、歌星不一定识谱的小调侃。

  “北京的肉”是指他的大气、份儿正、稳健不慌张,“一上台就活蹦乱跳的就是不懂相声”。郭德纲说:“相声不应该有传统和现代的区分。所谓的创新,是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创新。”

  凤凰卫视编导向芳是今年1月2日去看的郭德纲专场,他说:“听别的相声我5分钟都笑不起来,听郭德纲的3句话我就能笑起来。”(综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