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收获》遇诉讼并无惧色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15 东方网-劳动报

  一读者:巴金已经逝世,怎么还能“主编”?

  本报讯(记者张伟强)深圳读者朱健国(见图)近日状告上海出版的大型文学期刊《收获》。朱健国认为《收获》涉嫌以广告欺诈读者,要求深圳市新华书店收回《收获》2005年第6期及杂志内的活页广告、公开道歉,赔偿其精神、经济损失共8000元。

  据悉,《收获》杂志曾在去年第6期中的活页广告中,印刷着“征订2006年《收获》”等文字,再一次明确告示读者,《收获》为巴金主编。朱健国认为,该期《收获》出版日期是2005年11月15日,而此时巴金已逝世近一个月了。他认为,巴金不可能在自己活着时召开悼念自己的编辑部会议,并主编悼念自己逝世的文章。朱健国遗憾地说,他购得去年第6期《收获》后,看到这些问题,曾立即在有关媒体上提出批评,希望引起《收获》杂志编辑部的重视,但截至今年2月初,《收获》一直拒绝认错道歉,也未作说明解释。于是,2月5日,他不得不向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月7日,罗湖区人民法院宣布正式立案。

  记者昨天下午4时许就此事采访了《收获》杂志副主编程永新先生。程永新说:“关于朱健国的起诉,我们至今只是听到各种传闻,没有收到来自深圳法院的任何通知,因此无法提出什么正式意见。现在,我们《收获》编辑部正在开会,商讨各种对策。”程永新表示,在每年年底插入征订广告,是许多杂志的惯例,也是《收获》的惯例。而国内许多杂志都会提早一两个月印刷,也是众所周知的。所以,巴老去年10月份去世时,将要出版的部分《收获》杂志已在印刷了。巴老逝世是突发事件,编辑部那时忙得不可开交,对已交付印刷的《收获》关注减弱,也是事实。据悉,巴老去世后的12月底,市里任命李小林担任《收获》主编。程永新说,今年第一期《收获》春夏卷,已未再印“巴金主编”,而印上了“李小林主编”。这一期《收获》的销量还有所上升。

  程永新说,在出版界,比如《万象》、《小说选刊》等,当该杂志的顾问去世后,也没有立即将顾问的名字从杂志上撤下,而往往会再放几期以示纪念。这种做法已得到读者的认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