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航油复牌有望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0:53 南方都市报

  中航油复牌有望

  欲向CAOHC、BP、Aranda和B项债权人发行新股

  2006年3月6日下午五点,将是中航油公司股权重组方案账簿截止日。

  根据2月8日中航油最新发布的股东通告,该公司计划向CAOHC(中航油集团)、BP、Aranda(淡马锡全资子公司)和B项债权人发行新股。

  按照投资协议、认购协议和债权人认购邀请发行总计5.29亿股新股之后,该公司的已发行股本将包括7.2亿只股份。而实施重组计划后,中航油集团公司、BP和Aranda将分别持有中航油扩大已发行股本中的约3.7亿股,占50.88%,1.4亿股占20.00%和0.35亿股占4.65%,认购邀请债权人认购股份的债权人将持有0.72亿股,约占10%的股权。

  重组计划实施后,

中航油的扩大已发行股本为3.7亿新元,包括7.2亿股。而根据股份合并安排,中航油的
股票
将从9.7亿股降低至1.9亿股。中航油的小股东目前持有约3.9亿股该公司已发行股份,并股后,他们持有的股份将减少到0.77亿股。

  母公司股息、余额转新股

  中航油集团公司曾宣布,将放弃公司所欠的股东借款和未付股息中的至少55%,并将其余的欠债转换成公司的股份。

  根据中航油的股东通告,其母公司中航油集团将向中航油投资约0.76亿美元,作为母公司在中航油持有的数额为2.5亿新股,构成中航油重组计划后,按每股发行价格计的34.44%的公司股票。

  记者获悉,中航油集团还将放弃1.1亿美元未付股东贷款中的约1.13亿美元,或未付股东贷款的约92.56%,以及中航油尚欠而未还但已宣布的价值为0.11亿美元的股息,并将900万美元的余额转化为中航油约3亿股新股,构成公司重组计划后,按相当于每股发行价格计的4.13%的公司股票。

  此外,根据中航油与金管局达成的和解协议,同时作为股权重组方案的一部分,中航油集团将指示按照有资格的股东的持股,成比例地向他们无偿配发2700万股集团公司股东贷款债转股股份,约构成重组计划后公司股本的3.76%。

  成为第二大股东的BP,将向中航油投资4400万美元,作为BP在公司持有的数额为1.5亿股新股,构成中航油重组计划后,按每股发行价格计的20%的公司股票。

  在股权重组方案下,除按集团公司的指示向有资格的股东发行2700万股新股后,小股东将总计持有重组后股本中的1.04亿股,约占重组后股本的14.47%。

  新交所开出诸多复盘条件

  完成股票合并仅是新交所对中航油股票复盘“开”出的诸多条件之一。

  据本报记者了解,新交所的要求还有,中航油公司董事和财务顾问需书面确认,该公司在完成重组计划中新股的发行和分配后,根据公司2005年的财务状况,公司将存续经营,并且运营产生净现金流入,具有充足流动资金;根据债权重组方案已经与债权人解决了负债问题等等。

  中航油还须在不晚于今年5月15日,书面确认并对外公布已采纳了公司治理评估委员会提出的主要实质性建议,尚未采纳和实施的建议也将会不晚于2006年5月15日尽快实施。

  此外,中航油集团公司和BP需共同向中航油书面承诺,在履约日之后6个月内,不出售、转让、集团公司投资股份、集团公司债转股股份及BP投资股份;在之后的6个月内,保留不低于50%的集团公司投资股份、集团公司债转股股份及BP投资股份。

  根据有关材料显示,截至2005年9月30日,中航油的全部负债为10亿新元,净负债约6.7亿新元。重组计划顺利实施后将大大改善集团的财务状况。假设重组计划于2005年9月30日实施,根据2005年第三季度未经

审计的财务报表,中航油的全部负债将减少7.7亿新元,降至2.4亿新元,中航油的净负债状况将变为净资产1.15亿新元。相应地,每股净有形净资产将增加到0.16新元,原来则为0.69新元。

  中航油业务前景看好

  据了解,中航油重组计划实施后的首要重点,是在委托人基础上重建公司的航油采购业务。在此之前的过渡期间,其全资子公司CAOT将继续以代理而非委托人的身份,开展航油采购业务。

  在其计划中,中航油将与BP协作合伙,恢复石油产品贸易业务,但投机性贸易活动除外。对石油相关业务进行战略性投资仍将继续。

  中航油即将卸任的董事长荚长斌表示,对中航油的未来充满信心。他指出,中航油经过本次危机,会进一步提高公司治理水平,加强风险控制,规范各项运作。而客观上看,中航油也有很好的前景。中国民航业的高速发展,势必会带动航油需求的增长,这给中航油的发展带来了战略机遇。

  此外,战略投资者的加盟将进一步提高中航油经营管理水平和发展能力。BP是在能源供应和油品贸易领域居国际领先地位的跨国石油公司,将为中航油提供适当的专业贸易知识、协助建设完善的风险管理程序和控制系统。淡马锡在全球具有广泛的业务网络,也将为中航油的发展提供机遇。

  而为了提高中航油的资产质量和盈利基础。集团公司将和BP一起向中航油注入能够为其业务提供协作和补充效益的营业资产,目前,双方正在对拟注入项目进行甄选。

  本报记者李银

  图:

  资料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