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现代舞之母”戴爱莲逝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3:32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中国现代舞之母、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戴爱莲于2月9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1916年,戴爱莲出生在中美洲加勒比海的特立尼达岛。她从小牙牙学语时便开始学钢琴;7岁登台表演她自编自演的独舞《小鸡》;14岁,拜在英国芭蕾大师安东·道林门下学艺,后师从现代舞蹈理论之父、拉班舞谱发明人鲁道夫·拉班。但当时,在伦敦没人会跳中
国舞的事实,大大刺激了戴爱莲的民族自尊心,决心回国寻根。

  1940年初,戴爱莲回到了祖国。这一时期,她深切关注社会现实和民生苦难,创作了不少舞蹈作品:《空袭》有力地控诉了日军野蛮轰炸的残暴罪行,《思乡曲》则倾诉了沦陷区难民背井离乡的愁苦与满腔悲愤。抗战期间,她数载采风于少数民族地区、西南边陲、西北边疆,在村寨、山乡、草原留下她深深的足迹。1946年3月,她创作了一台“边疆音乐舞蹈大会”,成为中国舞蹈的奠基之作。新中国成立后,她主持成立了新中国第一个舞蹈学校;不久,她主持组建了新中国第一个芭蕾舞团。这个时期,她所编创的《荷花舞》和《飞天》获得多种奖项,被确认为“20世纪经典”。

  1996年,香港演艺学院授予八十高龄的戴爱莲“高级院士”称号;2001年,美国俄亥俄舞蹈协会将“终生成就奖”颁授给她;2002年,国家文化部授予她首届国家“造型表演艺术创作研究成就奖”。去世前,戴爱莲于病榻立下了遗嘱,大意是:我是国家的人,是芭蕾舞团的人,我有一处私人房产,银行里也有点钱,我想捐给国家,希望芭蕾舞团能够接受。

  而戴爱莲的两段爱情更为世人传诵。英国大雕塑家维利·索科普曾为她塑下了一座充满青春活力的石雕头像。这尊石雕头像如今安放在伦敦英国皇家舞蹈学院的大厅里,成为戴爱莲早期坚韧不拔地在英国学习舞蹈的见证,也成为她初恋的信物。而她与中国大画家叶浅予的恋情更是感人。叶浅予为她画下了无数幅舞姿优美的舞蹈速写和舞蹈人物。这两位与戴爱莲相爱过的艺术家,竟是同年而生,同年而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