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芳香之旅》老式爱情也芬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14:18 深圳晚报

  《芳香之旅》老式爱情也芬芳

  范伟张静初昨日来深宣传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令人期待的《芳香之旅》终于揭开面纱。昨天,导演章家瑞、主演张静初、范伟来到嘉禾深圳影城宣传影片,并与观众见面。

  影片首映后,观众对张静初与范伟的表演赞不绝口。影片通过男女主人公跨越40年的爱情生活,娓娓讲述了从上世纪60年代直到21世纪初,一位女公共汽车售票员在两个男人之间发生的温馨而又热烈的爱情故事。影片感染了不少观众,看片过程中,观众有欢笑,也有泪水。

  影片在叙事过程中反映出来的40年里中国人不同的恋爱观,时而引发出观众席上的阵阵笑声。如,利用行政命令分发两张电影票就可以成就一对夫妻,这在今天的观众看来荒唐又可笑。影片还以其他荒诞、幽默的表现手法,让观众既感到惊讶又发笑。当然,影片中张静初与范伟那种在平淡婚姻生活中表现出来的动人一幕,又令观众悄然掉泪。范伟连人带车坠入河里的一幕,张静初撕心裂肺的表演,触动了每位观众的心灵。此外,张静初的每一个眼神,范伟的每一处表情,都能随时调动观众或悲或乐的情绪。

  影片画面也是赏心悦目的看点之一,大银幕上的公路两旁,要么是漫山遍野的油菜花,要么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要么是清冽的河水从卵石遍地的河滩上流过,令人爽心悦目。

  不过也有一些观众认为,是因为两位演员的精彩表演成就了这部电影,就电影剧本来说,选材不够精炼,情节不够流畅,叙事显得庞杂,剧本上的不足让影片打了折扣。

  演员专访

  张静初:我欣赏自己的苍老扮相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凭借《孔雀》一炮走红的张静初,在采访会上,饱受记者赞美。有记者夸奖她,在《芳香之旅》中的眼神表演很到位,一口带有南方口音的普通话听起来很嗲,表现少女时代的快活情形也非常真实自然。然而,张静初却说,她最喜欢影片里她在的中年和老年段落的演出。

  张静初认为,她的中、老年扮相非常成功,看起来一脸疲惫的样子,还能经得起近景的拍摄。这种感觉正是影片需要的。她认为,一个演员很难碰到出演一个有40年跨度的角色,因此,中老年部分的戏,她认为最有挑战性,演起来也最过瘾。

  张静初说,尽管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爱情观,今天看起来很荒谬,但她在演戏时很受用,能够体会到那个年代的恋情在平淡中透着震撼。片中,范伟爱着张静初,张静初爱着聂远。她与聂远在雨中激吻,两人的身体靠在一堵泥墙上,结果泥墙在雨中倒塌,两人的秘密完全暴露在隔壁躲雨的人群中。这样的黑色幽默,堪称影片的精彩细节。最后,张静初在与范伟终其一生的婚姻生活中,生活的磨练,又让她感受到,每个人度过的每一天都是其生命中最年轻的一天。

  范伟:我这回演劳模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范伟在影片中扮演一名公共汽车司机,也是被毛主席亲切接见过的劳动模范,因此成为当时年轻人的偶像。不过,范伟说,他扮演的劳模,着重点不在工作和事业上,而在感情世界上。范伟告诉记者,在情人节上映的这部《芳香之旅》,对现在的情侣观众来说,刚好是爱情上的忆苦思甜。它可以让今天的年轻人看看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爱情政策”极不宽容的情况下,年轻人是怎样谈恋爱的。

  片中,范伟与张静初的感情生活,并不一帆风顺。后来,范伟在车祸中成为了植物人。为了演好这个植物人,他不仅向当医生的太太寻求帮助,还通过沈阳的朋友,亲自到医院的神经科去观察植物人的状态。他问医生,植物人会眨眼睛吗?医生告诉他,植物人会下意识地眨眼睛以保护自己的眼球、眼珠不坏死。因此,片中,范伟扮演的植物人时不时地眨眨眼睛。这样才给人真实的感觉。

  谈到演小品、电视剧、电影的不同,范伟说,演小品,就是要求你会说,把包袱抖出来给大家看就行,演电视剧则有很多即兴的东西可以发挥,而电影相对来说,就中规中矩多了。为了演好《芳香之旅》,范伟在看过剧本之后,还专门写了15000多字的角色分析拿给导演看。这让导演很感动。片中,范伟与张静初坐在火车上,范伟把苹果让给张静初吃,苹果皮留给自己吃,这一感动不少观众的情节就是由范伟想出来的。

  导演阐述

  章家瑞:剧本写了三年

  本报记者裴军运报道新锐导演章家瑞20年前来过深圳,昨天是又一次来深圳,而且深圳是他宣传《芳香之旅》的第一站,他想让《芳香之旅》散发出来的淡淡的芳香在情人节期间溢满深圳。

  章家瑞说,早在2001年他拍摄《诺玛的17岁》就有拍摄《芳香之旅》的想法。灵感来源于一次坐公共汽车到秦皇岛的途中,他看到一名女公共汽车售票员,一路照顾旅客,自己却没有座位。他以此为切入点,把时代背景拉回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于是,公共汽车、司机、售票员、医生,再加爱情以及生活的磨难,构成了剧本雏形。

  《芳香之旅》的剧本做了3年,故事表现的是一个女公共汽车售票员从上世纪60年代直到21世纪初期40年的爱情生活的变化。章家瑞说,这个变化实际就是自己父辈的生活变化。影片于2005年3月投入了拍摄,12月全部做完。不过,章家瑞说,在整个送审过程中曾经经历了20多次的修改,但不管怎样,影片还是最终通过了,毕竟原来的影片里包含了不少敏感话题,这说明我们国家电影创作的环境越来越宽松了。

  章家瑞说,影片男主角最初人选有王志文、冯远征、姜武等人,但与张静初的反差最大的还是范伟,男女主角的反差越大,才越符合剧情,因此范伟最终成为影片最合适的人选。

  采访会上,章家瑞还对《芳香之旅》的片名作了解释。他说,片名有多重含义,一个清纯少女,追求爱情的过程,就是一个芳香之旅;一个女人一生被人爱过,也爱过别人,这样的人生旅途也是芳香的。《芳香之旅》的故事不复杂,它靠的就是演员与演员之间内心的碰撞,靠的是演员内心的力量,来表达真情实感的爱情故事,因此演员表演的成与败,对这部影片起着极其关键的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