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汉港首届民俗文化艺术节在广东徐闻举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21:3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2月11日电(简陈明、欧阳光仅)2月11日,广东省徐闻县举行为期3天的中国汉港首届民俗文化艺术节,庆祝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60周年。徐闻古老的民俗再现中国两千多年海上丝绸之路的汉港文化。

  广东省徐闻县地处中国内地最南端,濒临南海和北部湾,南隔琼州海峡与海南岛相望,据考证,徐闻是中国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之一,是当时闻名遐迩的对外经济交流口
岸,在徐闻汉代海上丝绸之路始发港,目前已发现了200多座汉墓和汉代生活遗址,汉砖汉瓦随处可见,还有保存完好的中国最早航标灯座、航海八卦定位仪、侯官神座和龙泉古井等古迹。

  徐闻是中西文化的交汇点,中西文化在这里交融,形成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绚丽多彩的徐闻“汉港”文化。这些民俗主要有反映徐闻婚俗的“打盘茶”,有反映徐闻人民春节前和婚嫁前妇女绞脸毛,洁脸迎新的“拾脸”,有反映徐闻人民海上古朴原始的渔业活动的“赶草鸡”,有反映徐闻沿海渔民每年祭海神以求渔业丰收的习俗“过火山”等。这些古老的民俗经过徐闻人民世代相传,流传至今,源远流长。

  徐闻人民把这些古老的传统民俗进行艺术提炼,改编成为民俗文化艺术。在这次中国汉港首届民俗文化艺术节上表演的游园活动、雷剧演出、民俗艺术大巡游、民俗艺术汇演、舞狮汇演、传统武术表演、民俗花灯汇展等活动中,徐闻婚俗、认同年、正乙颁符屯兵科舞、道教斋舞、释教舞、远古傩舞,都是根据徐闻的民俗改编而成的,具有很浓的徐闻民俗特色,这些活动再现了徐闻人民古代劳动和生活的情景。(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