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主旋律,并不狭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3:42 新文化报

  剧作家系列

  策划:田小楼

  执行:老 唐 王雪丰

  摄影:李洪亮 本期人物:郭中束

  担任职务:吉林省艺术研究院一级编剧

  主要作品:《走过柳源》(获中宣部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谢瑶环》(5集京剧电视剧,获中宣部第八届“五个一工程奖”、第二十一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中篇电视剧二等奖),《绝不放过你》,《将相和》(6集京剧电视剧),《江姐》(2集短片)。改编的二人转《西厢幽会》获吉林省二人转汇演创作一等奖。

  ■记者手记

  遗失的童年

  用郭中束自己的话说,他是个老实人,也不善交际。我不知道这和郭先生童年的际遇有没有关系。小学6年级的时候,由于父亲成了“走资派”,郭中束被学校拒之门外,失去了坐在课堂上读书的权利。可是这也没有减少郭中束读书的数量,别人看过的书,他都看过,他四下里发现的“字”,却是别人不曾看过的。郭中束先生回忆说:“逮着字就看。”后来郭中束当上了石油工人,“那里竟然卧虎藏龙,下班后,各种来历的人聚在一起,俨然是几个文艺沙龙。除了谈古论今的,研究诗文的,就是读书看报的,连下

象棋都是下盲棋。”郭先生还记得那里有一位胆大的女子,“文革”时别人不敢留的书,她通通收集,“总共攒了十几箱子,”郭先生说,“每到星期天,很多人到她那里,一兜子一兜子的书往回借。”

  这个记者手记的名称叫做遗失的童年,不是说郭先生,而是说我自己。 “飞天奖”,是由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授权中央电视台、电视艺术委员会、中国电视文艺学会举办的中国电视剧奖,1981年开始,对每年电视剧市场艺术成就进行一次检阅和评判。吉林省著名剧作家郭中束的剧作从2000年起连续五年获此殊荣。获奖作品依次是:《走过柳源》、《儿科医生》、《谢瑶环》、《将相和》、《江姐》。其中,《走过柳源》、《谢瑶环》同时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这些荣誉之后,电视剧《一级恐惧》和《绝不放过你》更是广受欢迎、影响极大的佳作。此外,郭中束还创作了大量的二人转和话剧、评剧等剧本。

  郭中束的得意之作电影《喜莲》中的主人公的生活原型,是“全国三八红旗手”陈云莲,一个种植辣椒的女劳模。给郭中束带来最大荣誉的《走过柳源》,是反腐败题材。《一级恐惧》虽然被誉为中国第一恐怖电视剧,却也是展示了政府在灾难到来之际服务百姓的感人画卷。《绝不放过你》以新中国打黑第一案,即长春市梁旭东黑势力集团覆灭的全过程为素材,揭示了多行不义必自毙的必然归宿。目前刚刚完成的《交通警察》更是把目光锁定在不被很多人理解的交通执法者的身上。

  郭中束很喜欢《一级恐惧》这部剧集。“它是没有生活原型的虚构故事。”故事讲述了几个农民挖沙子时,打破了侵华日军遗留下来的细菌器皿,细菌迅速蔓延,发展成了巨大灾难。剧情紧张刺激,扣人心弦,在北京播出期间,收视率从6.4%直升至13%,被电视观众誉为中国第一恐怖电视剧。郭中束在剧中描写了灾难发生后,国家和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救助患病人员,堵截细菌蔓延,生动地表现了危难时刻人的心灵光辉是如何被激活的。后来有人戏言这部电视剧像一个预言,两年后的非典大肆虐,与电视剧展现的情节如出一辙。此剧获得了中国戏剧文学学会颁发的一等奖。

  郭中束说:“有一个主旋律的概念,被大多数人曲解了。人们往往把主旋律定位于那种假、大、空、高、大、全的文艺作品,其实不然。我认为凡是有责任感的作家所写的作品都应该称作主旋律作品,原先的理解有些狭隘,积极向上是全人类进步的必由之路。”郭中束同时认为,不要片面地强调主旋律意识,应该强调的是作家对艺术的追求,对人性的关怀,真正闪光的作品总是闪耀着人性的光芒的。狭隘地张扬主旋律,或狭隘地张扬个性都会带来虚假。盲目放大某个侧面,实际上失去了生活本身的意义。

  四大标准,衡量作品质量

  郭中束评价一部电视作品,通常有四个标准:好看、积极、深刻和与众不同。这四大评价标准同时也成了他的创作标准。

  在郭中束2005年年底完成的《交通警察》剧本中,“绝不会让人看了开头就知道结尾,”郭中束认为这是最起码的好看标准,“故事情节一定是出乎意料,却在情理之中的。”

  至于积极,郭中束表示,交通警察是一个不被人了解的人群,甚至是被误解的。“我想通过故事的方法,告诉人们他们的生活状况。”至于深刻,郭中束认为这是最重要的,“真实就是深刻。文艺作品里,粉饰和歪曲都是无意义的。”作为剧作者,必须有扎实的生活基础,而生活本身就是深刻的。还有与众不同,郭中束主要是通过人物的特色来标明自己作品的与众不同。在《交通警察》中就有这样几个新鲜的人物,主人公交警支队长和妻子有一种奇妙而完美的夫妻关系;一个穿着警服的小记者,还有个更出人意料的小姨子。

  吉林作家,共性不是乡土

  郭中束是长春人,10岁时随家庭到梨树县,25岁到了东风县,中途下乡插队,当过7年的石油工人,28岁回到长春,进入吉林省戏剧创作室任编辑,创作室经过合并改制,现称为吉林省艺术研究院,郭中束是一级编剧。

  郭中束最早的创作方向是二人转剧本,较为著名的剧作有《离婚夫妻》、《西厢幽会》、《不治之症》等,《离婚夫妻》获得了文化部首届全国二人转汇演一等奖,以及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奖”新节目奖。

  近年来,吉林省剧作家异军突起,创作的电视作品长期盘踞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档,这其中获过国家大奖的作者不下20人,对于其他省份来说,这是个天文数字。吉林的大多数剧作家都是从创作二人转起步的。是不是散发着浓郁乡土气息的二人转,成了吉林作家灵感的源泉呢?

  郭中束并不这样看。“确实,二人转体现出东北人民特有的乐观精神,”郭中束说,“然而我觉得,吉林省作家确实具有共性:他们生活基础扎实,创作态度认真,语言把握精到。”郭中束反对把作家按照地域来划分,“我们的作家可以写乡土剧,但绝不是只会写乡土剧。从目前的创作成果来看,我们的作品从古到今,从乡村到城市,从平民到官场,从爱情到江湖,无所不包。”

  对于目前的大好局势,郭中束冷静地说:“搞创作不能倒退,作家不能忘记自己与群众、与社会的感情。无论到什么时候,都不可以放弃艺术良心。尤其电视剧创作者,在俗话说的‘婆婆多’面前,更要保持自己的艺术品德。”萧蔷惊传被包养经纪人:长得漂亮就一定被包? 本报综合消息 台湾第一美女萧蔷近两年人气大不如前,不知道是不是屋漏偏逢连阴雨,萧大美人日前被爆出曾被台湾富商以上亿元新台币包养数年。面对传言,萧蔷的经纪人夏玉顺很生气:长得漂亮就一定被人包吗?

  日前有消息称,她刚刚出道的时候曾和张菲传过绯闻,上世纪90年代则被台湾的电子大亨曹兴诚包养,由于她很会服侍人,所以被赠送价值上亿元新台币的豪宅和金卡,包养费则为一年3000万新台币,但不久后就传出两人分手的消息。之后她又搭上了在台湾做水泥生意的林金龙,据说,林金龙曾经为她的豪宅花费几百万新台币装修,那里面有个几十平方米的化妆间,天花板上也有电视,据说是为了让萧蔷做脸的时候也可以看。

  为求证此事,记者致电萧蔷的经纪人夏玉顺,对于此传闻,夏玉顺一口否认。她表示,当时萧蔷曾和原来的经纪人发生过合约纠纷,之后便有些奇怪的传闻传出。“萧蔷的家我去过,没有见到天花板上有电视。”娱记曝章子怡恋情 日前,资深娱记王静出版了一本关于章子怡的书,试图全面接触一个多面的章子怡,其中最为抢眼的还是章子怡和香港富豪之子霍启山的恋情。

  书中详细描述了章子怡和霍启山的相恋过程,连两人煲电话粥讲的情话也公之于众。书中写道,章子怡霍启山初识于2004年3月,虽然在一次慈善晚会上二人只是点头示意,并无交谈,但二人在对方的目光中捕捉到了一丝心动的感觉,从此,小章子怡3岁的霍启山开始了追求之路。到了第二个月两人再次相逢时,激情便像火山似的爆发了。当时,二人参加法国某著名品牌在香港举行的150周年舞会,霍启山主动邀请章子怡跳舞,章点头同意后,霍启山让后台工作人员将慢三舞曲变成了节奏强烈的劲曲,这样,整个舞会成为他们二人的专场。

  文中披露的情节有如小说。比如,“那天晚上,章子怡失眠了,演了那么多的爱情故事,她最向往的就是一见钟情,这次直觉告诉她,她找到了真爱”;“2005年的新年钟声响起时,他们互相许愿,等到他们把许的愿发到对方手机时他们不禁都笑了,因为他们不约而同地写着:‘我愿永远和你在一起,我爱你!’”对于该书的真实性,该书责任编辑符红霞表示,曾阅读过该书作者王静几乎所有的新闻报道,在真实性上完全信任她。据《南京晨报》

  (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