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就像红酒 法国电影优雅袭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5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今天,第三届法国电影展成都站将在刚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电影《圣诞快乐》的放映中拉开帷幕。本报记者今日特邀著名作家、影评人洁尘为大家解读法国电影,谙熟欧洲电影的洁尘指出,只要静心、耐心,成都观众很容易理解法国电影。

  关键词:优雅、细腻

  洁尘眼中的法国电影

  法国电影一直强调导演的个人风格,差异性很大,像此次来蓉参加展映的7部影片可谓风格各有不同。虽然洁尘对这几部影片了解不多,但她还是谈到自己多年来追随法国电影的一些心得:“法国电影的关键词无非就是两个:优雅,细腻。”洁尘说,法国电影很多涉及到成人之间关系,且又以情感关系为重,这是法国电影的重头戏,也是它享誉全世界的原因。和美国电影相比,法国电影在揭示人性的深度上有口皆碑:“美国片相对肤浅,因为它的民族就是开朗的、孩子气的,而法国则有着相对深厚的文化底蕴。”

  关键词:静心、耐心

  成都观众这样看法国电影

  对于许多人认为法国电影的“闷”,洁尘有自己的看法:“这正好充分体现了它的优雅,法国电影就像红酒一样,需要慢慢品。”洁尘认为法国电影“曲高和寡”,本次法国电影展给了成都观众一个亲近法国电影的机会。洁尘说:“我听很多人说过,成都这个城市的精神气质与法国巴黎有着相通之处,成都的逍遥、成都人的闲适确实是和法国人相通的。”洁尘认为,既然两个城市有着相通之处,那么成都观众看法国电影应该能够感受到息息相通的地方,“只要静下心来,带着审美的耐心和兴趣,成都观众一定能在法国电影中好好享受到优雅的美。”本报记者潘媛

  7部法国电影约会成都

  1《孩子》这部2005戛纳国际影展金棕榈奖影片讲述的是发生在2004年比利时的故事。布鲁诺和索尼亚一个靠偷窃、一个靠领救济勉强维持着生活。索尼亚后来怀孕了,生下了孩子吉米,布鲁诺很难接受父亲这一新的身份。影片直指社会现实,但又显得温情有余,适合你和父亲一起观看。

  2《圣诞快乐》1914年夏天,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许多普通人被迫上战场,其中包括影片的主人公柏林歌剧院的男高音、英国牧师帕尔玛、抛下怀孕妻子的陆军中尉奥德贝尔……圣诞节到了,他们决定不再打仗了,这被看作是战场上友爱的象征。本片刚刚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3《爱的勇气》一次偶然的相会,一个爱的诺言,一个错过的约会……这一切和矛盾的情感互相交织:幸福、愤恨、爱情、伤感。法国大师级导演克劳德?勒鲁什在自己的作品中将不同的喜剧演员汇集到了一起,其中包括了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和你的爱人一起看这部讲述“交锋”的电影,一定别有味道。

  4《生日》拉法埃尔?格斯莱尔在电视纪录片领域非常有名。他得知有人写了一本关于他的书,讲述了他在80年代的生活。拉法埃尔不仅决定要让该书出版,而且决定要在他生日的时候将自己故事中的主要人物召集起来。虽然是喜剧,但你和朋友一起看,除了笑,还有绝对会有感动。

  5《飞机》这部影片被称为法兰西的“童梦奇缘”,讲述的仍然是圣诞之夜的故事。查理是一个八岁的小男孩,当他看到飞机模型的时候非常失望,因为父母曾经答应送给他一辆自行车。不久父亲去世了,但是查理的悲伤很快就过去了,他发现自己的飞机模型有点不同凡响:他的飞机是“活”的!

  6《我的模特生涯》影片揭秘了令人艳羡的法国名模的成长经历:在职业生涯的尽头,一名年轻模特感受到种种幻灭。佛朗基26岁,她来到了一家疗养院,在这里,她回忆了让她受伤和沉沦的生活经历,在这样的生活里她完全迷失了自己。

  7《尼娜之家》该片被称为另类视点的“辛德勒名单”,故事发生在

二战快结束的时候。1944年底,在解放的急促脚步中成立了许多孩子之家,专门收留那些藏匿在法国深处的无家可归的孩子们,成千上万的孩子又有了生活的希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