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英皇家学会无力回购17世纪会议记录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7:58 东方早报

  石剑峰 编译责任编辑 韩飞

  据英国《卫报》报道,一份英国皇家学会丢失的17世纪会议记录手稿在英国汉普郡被发现。据透露,这份英国皇家学会会议记录在科学史上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其中许多内容预示了近代科学的诞生。

  据介绍,这份珍贵的手稿是由英国邦汉姆拍卖行在对货物作例行清理时偶然发现的,它躺在一个满是灰尘的废旧碗橱中超过50年。拍卖行鉴定专家费利克斯·普雷尔在看到手稿第一页上“克里斯托弗·雷恩就任皇家学会主席”的标题后,马上就明白了它的巨大价值,“手稿里满是牛顿、莱布尼茨、克里斯托弗·雷恩等伟大的名字,然后我辨认出这是胡克的笔迹。”伦敦大学历史学教授马克·亨特认为:“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发现,手稿填补了皇家学会早期会议记录的空白。”

  该手稿由17世纪著名科学家罗伯特·胡克作亲笔记录,共520页。由于年代久远,页面已经泛黄褪色,但纸张上密密麻麻的潦草斜体记录和尖刻批注依然十分清晰。在这份1661年至1682年间的会议记录中,包含了许多当时英国科学家们的惊人古怪甚至革命性的科学思想和各类试验观察结果,许多会议内容深深地影响了近代科学的诞生。

  这一重大发现一经披露后,英国许多科学家和历史学家都希望英国皇家学会能回购这份对科学史具有重要意义的手稿,但现任皇家学会主席在接受采访时遗憾地表示:“会议手稿是在历史上某个时期遗失的,我们也希望它能重新回到档案室,但遗憾的是皇家学会无力购买这份手稿。”皇家学会的这一决定引起了许多专家的不满和担忧,“如果手稿再次遗落到他处,这将是一个悲剧”。

  据悉,会议手稿计划于3月28日以超过100万英镑的底价被拍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