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纳税意识欠缺书画家应自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从与十余位画家的交流中,记者发现,纳税意识欠缺是大量税款流失的主要原因,书画家们作为纳税人的义务意识和与税法的亲近感都没有形成,总认为纳税是别人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有的书画家一直以来有种观点,认为自己搞的是艺术创作,并且通过创作支持了书画的装裱、销售、经营等行业,怎能用税收来约束呢?这不得不让人质疑:在没有经营许可证、没有营业执照、没有税务登记的情况下,如何能带动书画产业的发展?依法纳税是每个公民的神圣职责,作为普通公民的书画家有何特权和理由凌驾于法律之上呢?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评论家郎绍君认为,在国内书画市场不完备、不规范的状况下,书画家“自产自销”逃税漏税的现象很难避免,同时这种现象又干扰着文化市场的经营秩序,形成恶性循环,使各地许多“先天土壤丰厚”的书画市场“后天发育不足”。

  浙江省早在2002年就发现了此问题的危害及严重性,文化、税务、工商等部门联合发起,首先在杭州书画家比较集中的上城区进行了整顿,取得一定成效。不过,要想彻底堵住书画交易逃税的黑洞,除职能部门的努力外,还需要纳税人———书画家们的自律,在创造优秀书画艺术品的同时,照章纳税,并使纳税光荣的意识深入内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