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交易现金流通税务很难掌握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05 大众网-齐鲁晚报

  针对画家在家中卖画和通过“笔会”形式卖画这两种方式的逃税漏税,税务机关十分无奈。

  有关专家表示,我国个人所得税实行的是代扣代缴和个人申报纳税相结合的交纳方式,但没有规定个人收入申报的义务,对不履行代扣义务的单位也缺乏处罚规定。在当事者不主动申报,又无人举报的情况下,税务机关则很难知晓和查处。虽然按税法规定,如发现
谁有偷漏个调税的行为,将处以所得收入1—5倍的罚款。但这样的条款在现实中形同虚设,因为以现金流通的字画交易,税务部门一般很难掌握,更谈不上查处。同时,个人所得税实行的是分项纳税制,对个人收入难以综合计量,从而也难以有效监控,于是形成一个税收盲区。

  此外,画家广泛的社会关系也会给征税带来一定难度。就目前一些书画家偷漏税的情况,税务机关唯一能做的就是,加大对公民主动纳税意识的宣传,希望书画家们积极主动申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