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练脑热”风靡日本文化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07 东方早报

  文 戴铮责任编辑 韩飞

  在生存竞争变得日益残酷的日本社会,“脑子不好使”是相当可怕的,其结果不是惨遭淘汰,就是被人视为傻瓜。眼下,越来越多的日本人加入了锻炼大脑的洪流,使得“练脑热”在日本文化市场应运而生,不仅书店里摆满了各种各样的“练脑书”,就连最热门的电脑游戏,也成了人们锻炼大脑的“利器”。

  在由日本知名的产业分析公司MediaCreate所公布的今年第一周的日本电脑游戏软件销量排行榜中,高居榜首的是由任天堂开发的《川岛隆太教授的DS脑力强化训练》。该游戏通过简单的计算和朗读,使玩家每天都可以快乐地对大脑进行适当的练习。由于在大脑活动最活跃的上午这段时间进行练习最为适合,许多人便在每天上班或上学途中,掏出心爱的NDS手掌机,与在线的朋友进行一番脑力的比拼。

  川岛隆太是日本东北大学未来科学技术共同研究中心的教授,他在几年前就提出了通过读、写、计算等基础训练来锻炼大脑前额叶皮质区,从而使脑部活跃起来的理论。他所写的大量“练脑书”,如《锻炼脑力的汉字训练》、《读报练脑力》、《锻炼大脑的世界童话名作》等均为一版再版的长销书。

  据《读卖新闻》报道,近来日本的图书市场又流行起“大人的描图本”,由河出书房新社推出的《大人的描图本》系列第一卷《美丽的花朵》销量达23万册,引得十多家出版社争相跟风。

  谈到“练脑热”出现的背景,日本作家野村正树认为,要在当今的老龄化社会中生存,就需要防止思维出现障碍以及防止记忆力下降。但是,要真正使头脑变得好使,不能只鼓励“锻炼大脑”,首先要改掉沉溺于舒适、便利、安乐生活现状的行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