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施工挖出大太监王瑾“故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8:45 南京晨报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消息称,在紧靠三山街的一处工地上,挖出了大量明朝建筑遗迹与瓷片。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在该工地东北角一块已开挖的不大区域内,大量古代建筑砖石和精美的碎瓷片被扔得到处都是。在这些建筑遗迹和瓷片下还隐藏着什么样的历史信息呢?记者进行了细致的调查。

  建筑遗迹显示该处非比寻常

  在工地挖出的一个碎土堆中,记者看到了大量的古代建筑遗迹和精美的碎瓷片。许多大块的青色砖一看就是典型的明朝重要建筑用砖,如今却被抛得满地都是。在挖掘好的一块长方形坑的南侧面,一片用青砖和青石块砌筑成的建筑遗迹相当的清晰。在工地的另一个角落,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大型的青石柱础,显示出此处当时的建筑规格很高。而遍布工地的古代碎瓷片则更让记者目不暇接。记者随便捡了一块碎碗底,就在碗底发现有“大明成化年制”的年款,随后,记者还发现了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的碎瓷片。可见,此处的文化堆积层相当的丰富。

  看到记者满地在捡碎瓷片,旁边的几位民工十分好奇,走过来问记者:“这碎瓷片也值钱?”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们告诉记者,这几天,施工过程中挖到的碎瓷片太多了,都当垃圾扔掉了。

  朱元璋吴王府与此“背靠背”

  出土了这么多重要的古代建筑遗迹和碎瓷片,那该工地下面到底埋藏了怎样的历史信息呢?一位文物爱好者告诉记者,此处可能是朱元璋在南京任吴王时的王府旧址。为了求证该推测是否正确,记者查阅了大量的明朝史料。据有关史料记载,公元1356年4月,朱元璋率部攻下南京,称“吴王”。由于当时没有找到满意的住所,朱元璋就暂住在南京一个名叫王彩帛的大户家中。随后,他看中了东锦绣坊的元朝御使台(如今中华路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大楼周围)的位置。随后,就把自己的吴王府建于此。明皇宫建成后,朱元璋准备把王府赐给明开国功臣徐达,但徐达深知朱元璋多疑的性格,哪里敢住,坚决辞请。朱元璋就在现瞻园路的位置为徐达另造府第,吴王府遂封闭称“旧内”而空置起来。明亡后,荒废的吴王府竟然变成了菜园子。根据史料记载以及近些年的考古发掘,朱元璋吴王府旧址应该北起内桥,南到东锦绣坊。而正在施工的这处工地距东锦绣坊正南尚有百余米的距离,无疑该处工地在昔日吴王府旧址上的推测就很难成立了。可是,既然不是王府旧址,那此处在明朝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所在呢?

  原来在大太监王瑾故居遗址上

  对记者这样一个疑问,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副研究员王志高推测,该处工地的所在地应该是明宣宗 公元1398 1435年 时期的御用大太监王瑾故居———承恩寺旧址的一部分。他介绍说,承恩寺建于明景泰年间,位置就在东锦绣坊和建康路之间。该寺本是大太监王瑾的旧宅,王瑾死后改宅为寺。据明代《承恩寺记略》中记载,该寺南北长500多尺,东西宽300多尺。东、北两面靠近朱元璋称吴王时的府第。山门向前,斋房有120余间,规模宏伟,是南京当时著名的佛寺。公元1599年,明朝著名的意大利传教士利马窦来到南京传教,就寄住在承恩寺中。可惜到了清代,一代名寺毁于一场大火。

  资料链接

  根据《明史·宦官传》中的记载,王瑾的原名叫陈芜,明宣宗御用大太监,死于明景泰年间 公元1450年—1456年 。明宣宗朱瞻基还是皇太孙的时候,就十分宠爱他。等到朱瞻基登上皇位,就为他赐名“王瑾”。后来,王瑾跟随朱瞻基的叔叔———汉王朱高煦四处征战,取得赫赫战功,朱瞻基顺便赐予他大量钱财;后来又将两名宫女赐给他做夫人,还给他的养子王椿封了官。可见,王瑾在朱瞻基任内,其地位相当显赫。

  作者:韩红林/来源:南京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