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哈马斯组阁寻求突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16 南方都市报

  ★中东视线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取得立法委选举胜利后,如何勾画新一届政府蓝图成为当前国际上关注的焦点。哈马斯将推行什么样的新政策直接影响和平进程有关各方下一步相应的政策取向。同时,美国和以色列的抵制态度更为哈马斯政府的前景增添变数。目前,巴勒斯坦各方正在加紧协商,就组阁中涉及到未来局势发展的困难和敏感点积极寻求突
破。

  总理职位花落谁家

  哈马斯获得组阁权后,外界有人担心“哈马斯总理”可能会与现任最高领导人阿巴斯之间出现分歧。而且,正在埃及访问的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尔强调由哈马斯领导组建的巴勒斯坦新政府不会承认以色列,这一强硬信号也加剧了国际上的担忧。美国和以色列明确表示不接受一个掌握实权的哈马斯政府,并以此威胁中断对巴勒斯坦的经济援助和向巴方转交税款。然而,这并不妨碍哈马斯作出灵活的策略调整,推选独立人士便是折中之策。

  权力如何分配

  从内部而言,哈马斯组阁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缺乏足够的执政经验。巴勒斯坦《日子报》载文分析说,哈马斯通过社会福利项目聚拢了人气,但在执政方面却缺乏经验,同拥有执政经验的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合作是上策。

  哈马斯在选举后提出同法塔赫建立“政治伙伴”关系,共同组建民族联合政府,然而法塔赫至今没有给予积极的回应。法塔赫内部目前就是否入阁意见不一,一派主张参与新政府,从而有所作为;另一派拒绝哈马斯邀请,情愿在立法委做个“积极的反对派”。消息灵通人士指出,在阿巴斯的劝说下,法塔赫逐渐倾向加入新政府。即使如此,哈马斯与法塔赫也会就内阁职务的分配讨价还价。

  此外,另一途径就是组建立法委框架之外、脱离党派属性的内阁。据报道,哈马斯也设计了一个清一色专家型政府,但具体名单不得而知。

  武装何去何从

  哈马斯手中的武器是组建新政府面临的另一棘手难题。美国和以色列的态度非常强硬,坚决要求哈马斯放弃暴力,拒绝其持枪参政。哈马斯领导人马沙尔9日强调,武装抵抗是该组织的“战略选择”。武装问题实际上包含武器合法性以及武装力量的归属管理两个层面的问题。哈马斯通过民主和自由的方式当选立法委第一大党得到国际承认,使其下属武装派别“卡桑旅”同样合法化的途径就是将其统一到政府的安全机构中。哈马斯曾经提出将各派武装统一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人民军队”,但并没有得到广泛响应,还遭到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批评。

  巴勒斯坦目前拥有6万多安全机构人员,绝大多数来自法塔赫阵营。而且,法塔赫还有一些组织关系松散的下属武装派别,比如“阿克萨烈士旅”、“法塔赫之鹰”等。负责组阁的哈马斯必须与阿巴斯就如何管理这些各自为政的武装力量达成一致,合理分配安全管理权力。

  据当地媒体报道,阿巴斯有意主管安全和情报部队,警察和民防等机构则由新政府中内政部归口管理。但是,各方还在就这个敏感问题进行磋商,迄今尚无下文。

  王昊黄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