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马大帅”越走路越窄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09:31 大众网-生活日报

  和央视春节晚会上的小品《说事儿》相似,赵本山拍到第三部《马大帅》终于还是忍不住回头扮了个鬼脸。在极富关怀和热心对农民工的前两部作品后,赵大叔已经无法在主题上继续突破升华,转而也只能在恶作搞笑的老俗套里沉沦。虽然赵本山及范伟两位“活宝”的表演依旧“抓人”,但个人的光芒已不能掩盖一部电视剧在主题表现、人物塑造及情节设定上存在的漏洞和瑕疵,《马》剧拍到第三部应该算是到头了。

  《马3》勉强续拍

  走上绝路

  如果没有前两部作品作比较,《马大帅3》作为一部简单的搞笑剧倒也让人无话可说。然而,在过去一年多的创制时间里,《马大帅3》一边修改剧本一边架机拍摄,再加上赵本山、范伟两人喜欢临场发挥,很多东西难免偏离了原本的发展轨迹。比如说,《马大帅1、2》中展现了农民工进城遭遇的种种艰辛,延续到第三部,赵本山曾表示要拍出农民工如何解决自己的生活,但整部剧看下来,除了恶搞之外,主题的立意几乎没有提高。

  立意上不去,电视剧也就没了深度。虽然范伟开口就能出彩,老赵张嘴就能逗乐,但没有故事情节层层递进的《马大帅3》,怎么看怎么像堆积搞笑小品。更为严重的是,经过一定扭曲的人物形象虽然很容易带来笑料,抖出“包袱”,但刀凿斧削地安排剧情,作品的现实主义色彩被冲淡了。

  刻意而为葬送“马大帅”

  《马大帅》系列剧的收视率之所以高,与赵本山的个人魅力是分不开的。在《马大帅3》中,肩负收视重任的赵本山不是不想在“马大帅”这个角色身上有所突破,但糟烂的剧本四处桎梏着演员的发挥,“马大帅”不但没有以前丰满反而在这部里变得越来越猥琐,他办事优柔寡断,说话磕磕巴巴,让人看了直摇头。更要命的是,赵大叔还拿出了浑身演小品的解数来挽救这个角色,比如像扮演女人、憋屈的表情等等,这些观众熟悉的肢体搞笑只能让人更加生腻。

  比赵本山尤甚,《马大帅3》中,范伟更是作为纯笑料而存在的。而且,《马大帅3》中,大部分的剧情都围绕“马大帅”和“范德彪”两个人来进行,其他角色被严重淡化处理了,虽然两个人经常能逗得观众合不上嘴,但剧情却由此出现了很多逻辑上的问题。比如,剧中范德彪曾想到用办理会员卡、增加健身等项目来搞好美容院,但最后却不了了之,剧情没有给以解释,如此安排多少显得牵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