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中国舞蹈之母 舞蹈艺术家戴爱莲逝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0:32 沈阳晚报

  

新中国舞蹈之母舞蹈艺术家戴爱莲逝世

  

新中国舞蹈之母舞蹈艺术家戴爱莲逝世

  戴爱莲舞台造型(资料图片)有“新中国舞蹈之母”美誉的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戴爱莲,因病医治无效,于2月9日17时34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戴爱莲治丧办公室发
布《讣告》,称誉其为“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当代舞蹈艺术先驱者和奠基人之一、著名舞蹈艺术家、舞蹈教育家”。2月17日上午10时,戴爱莲的遗体送别仪式将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第一告别室举行。

  在英国皇家舞蹈学院的接待厅里,陈列着世界4位杰出的女性舞蹈家的肖像艺术品,其中之一便是戴爱莲的石雕头像。戴爱莲1916年生于西印度群岛的特立尼达,祖辈华裔,侨居海外多年。1930年,她赴英国伦敦学习舞蹈,曾先后师从舞蹈家安东·道林、鲁道夫·拉班等,后又投现代舞大师玛丽·魏格曼门下。1940年她回国积极投身抗战宣传、演出。1948年,在北京师大体育系、美术学院教授舞蹈课。随着新中国建立,戴爱莲的艺术生涯进入了辉煌期。她是第一任国家舞蹈团团长,第一任北京舞蹈学校校长,第一任中央芭蕾舞团团长,中国舞协第一届主席、二至五届副主席,中国文联委员,国际拉班舞谱学会副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舞蹈理事会副主席,中国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她编有舞剧《和平鸽》、舞蹈《荷花舞》、《飞天》、《春游》等;整理了民间舞《西藏舞》、《狮子舞》、《红绸舞》、《剑舞》等。

  戴爱莲性格率真,感情真挚。除了其满腔的爱国情怀之外,还体现在她对个人爱情的追求上。虽然她与著名画家叶浅予有过一段美满的婚姻,但却因她的固执而中断。戴爱莲在讲述自己的爱情经历时说,她年轻时与威利·苏考普短短两个星期的恋情影响了她一生。因为她的心底永远爱着威利,总是忘不掉他,所以在婚姻中感觉不到幸福。尽管晚年她与叶浅予仍是最亲近的朋友,但她还是觉得自己对不住叶浅予。(固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