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师津门会藏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1:56 今晚报

  昨天是正月十四,是天津市专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义务鉴宝活动月的首日。一大早,金皇大厦就迎来了众多的藏友。大家都说,没想到能与全国著名的鉴定大师见一面,这年过得太有意思啦。

  9时30分,穿着华服的国家鉴定委员会副主任史树青准时出现在津门藏友面前,大家鼓掌热烈欢迎,80多岁的史老看上去精神矍铄。据工作人员介绍,老人去年重病后一直没出
门,第一次出门就是这次来天津。

  面对热心的天津藏友,老人十分兴奋。他展示了自己书写的一幅“洞悉今古,积水成川”的条幅。他说正值过年,这幅条幅算是他给津门藏友的过年礼物,祝愿天津的收藏水平在全国越来越高。

  在正式为大家鉴定宝物之前,史老对大家关心的珍宝鉴定问题,谈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说:鉴定书画要注意几点,那就是“眼学”要与科学相结合,凭眼睛看,跟科学实验并用,相信科学。另外,还要实物与文献相结合,看实物,看文献,看古人怎么记载。史老还讲到一些鉴定书画的细节。他说,不但要研究画,还要注意画上的落款、诗和印章。总之,史老认为,与书画鉴定有关的知识是多方面的,有些比较直接,有些就间接一些。努力学习和掌握这些知识,对于书画的鉴定,往往会有比较大的帮助。他的这番话,说得现场的人不住地点头。

  正式鉴定开始后,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老人和张广文、夏庚壁等故宫国家级鉴定专家一起,认真细致地为藏友们看东西。他亲自鉴定了一位藏友带来的玉璧、玉棕。史老说,这样的玉璧、玉棕应该是汉代的,值得珍藏,而重要的是不要让国家的宝物流失到国外去。老人昨天显得很高兴,执意要再为藏友们多鉴定几件宝物。他深情地说,他对天津情有独钟,因为他的恩师就是天津人。他与天津有着不解之缘。

  据主办本次活动的金皇艺术品鉴定中心负责人介绍,公益鉴宝活动月自2月11日起每周进行一次,包括玉器、青铜器、书画、

瓷器、杂项鉴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