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爱《天津卫过大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11:56 今晚报

  今年,《天津卫过大年》伴随我过春节,显得年味很浓,非常开心。

  《天津卫过大年》是一本融年俗、年味、趣味及知识为一体的好书,让我爱不释手。

  我爱读这本书,是因为她引起了我对童年的回忆。记得小时候一进腊月就盼着过年
。只可惜当时家境十分贫寒,没钱过年,只能念过年的歌谣“解馋”了,若能吃上一顿饺子就不错了,能穿上母亲给拆改的一件衣裳就心满意足了。

  我爱读这本书,是因为她给我带来欢乐。边读这本书边过春节,觉得年味更浓,亲情更亲。读到其中的《大红吊钱飘津城》时,就贴起吊钱来,还即兴作了一篇歌谣:“过春节,心喜欢,祖孙二人贴吊钱,我在下边抹糨糊,外孙登高仔细粘。贴个福字到了家;贴个四季保平安;贴个万事皆如意,红红火火过大年。”边说边贴,逗得一家人高兴地笑了起来。每年过年女儿都给她母亲买朵“聚宝盆”绒花,今年读了书中有关“聚宝盆”的传说,再给老伴戴上这个大红绒花,别有风味,说不定真的能带来好运呢!

  我爱读这本书,是因为她帮我增长了许多知识。今年是我七十二岁的本命年,已过了几十个年,但对年的来历和一些年俗风情沿革演变,年的各种礼仪、规则、讲究等似知非知。读了这本书才使我对年有了一个较为全面、系统、准确的认识和理解,使我大开眼界,增长了许多关于年文化的知识。

  我爱读这本书,还因为也具有实用价值。比如,每年都要熬腊八粥,但对其原料、做法与吃法并不完全清楚,读了此书方知可用食料竟达二十余种,书中还对其做法、吃法作了详细介绍,只可惜书来晚了,错过了效仿的机会。正月初二吃长寿面可赶上了,这天女儿回娘家,我们按书中介绍的做打卤面,香味四溢的卤再配上四个碟炒菜和四小碟“菜码”,拌在一起吃,真是色香味俱全。

  我爱读这本书,还因为她编撰精湛,引人入胜。这本书按农历年俗时间顺序从腊月初八写到二月二,共汇编了60篇文章,并配有珍贵图画、照片200余幅,参与撰稿的名家学者有十多位,可以说篇篇精彩,内容丰富,图文并茂。作者语言生动有趣,通俗朴实,犹如与读者当面对话,感到十分亲切。冯骥才的序言《沽上的年味》更可谓画龙点睛之作。

  《天津卫过大年》是年俗风情的总汇大全,是年文化的结晶,是一本难得的好书,对继承发扬优秀

传统文化和建设
和谐社会
具有深刻的意义。

  作为一名老天津人,衷心感谢今晚报社和诸位专家学者在狗年给我们奉献了这部“古今沽上年文化最翔实的图典”。但愿天津人过大年与全国一样,越过越有味,越过越红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