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被指雇佣“枪手集团”海岩:800万字手稿还我清白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3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我从1982年写《便衣警察》,到迄今为止的最后一部作品《五星饭店》,每个字都是我亲笔所写,修改校对也无人代劳。”日前,作家海岩在其个人博客上登出声明,为自己已发表的800万字小说正名。近年来,有关“海岩小说都是‘枪手’捉刀代笔完成”的传闻一直甚嚣尘上,海岩这番举动正是针对于此。

  在中国作家中,海岩算得上“另类”———海岩至今都自称“业余作家”,因为管
理北京数家大饭店才是其主业;而论学历,海岩只读到小学四年级,连初中文凭也没有。就是这么一个日理万机,又没受过多少艺术熏陶的大忙人,怎么可能每年写出80万字作品,成为中国最高产的作家?很多读者据此认为,海岩背后有一个“枪手集团”。而近来甚至有写手站出来宣称,自己替海岩写了《玉观音》和《拿什么拯救你,我的爱人》。

  “所幸我不会打字,因而保留了800万字的手稿。试想我若现在拿不出一字手迹,怕真是跳进黄河也洗不清了。”海岩不无自嘲地表示,想不到当初学电脑半途而废,重新拿笔写书是“因祸得福”,因为公安机关鉴定字迹真伪,只需抽取70个字加以辨别即可,而他现在有整整800万亲笔字足够“以示清白”。

  海岩坦言,他确实有一个工作室,但成员仅自己一人,纯属“徒有虚名”。“有不少艺术家的作品其实是他所谓的‘工作室’创作的,大腕儿们通常并不事必躬亲,一向倒也无人追究。不知道怎么我这个业余作家反倒成了众矢之的,沾上一身嫌疑?”谈起这场“诚信风暴”,海岩颇感委屈。

  既然不会打字,又怎么将博客办得如此红火?海岩透露,自己虽不会打字,但上网看网友留言还是会的,“想和各位聊的话,就用短信传一个朋友,请她录入。请人录入总不算捉刀代笔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