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插位是为了上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09:54 南方都市报

  某些半红不黑的偶像派明星仔时不时要博出位,这样好上头版头条,保鲜之余,再向实力派明星冲刺(“揾食艰难”);而不管是实力派企业还是“偶像派”企业,只要是想做第一品牌的,就不得不想办法插位,插谁的位?当然是瞅准最出位的龙头老大,见招拆招,该放冷箭时放冷箭,该“大鸣大放”的时候就全面出击,争夺市场决不手软。李光斗所说的企业插位,意在出位、志在上位。《插位》这本书,显然是为后来者所写,所以它的副题是:颠覆竞争对手的品牌营销新战略。博出位、插位、上位,其实都是竞争给逼出来的。但博出位要
博得合情合理、插位要插得不偏不倚,才能让对手写一个“服”字。

  李氏“插位”策略,堪称李氏营销“圈套”:既宣传了成功的个案,又突出了作者的智慧;广告无所不至,但又不令人反感(因为有作者的叙事诚意)。当然,这也使得我在写书评的时候不得不万分小心,以免踩中他的“圆环套圆环”营销圈套。李光斗的营销策略归纳得很巧妙,他的插位策略都是从成功个案里归纳出来的,比如说什么蛙跳战术与跳跃插位、斜行插位、垂直插位、异地插位、颠覆插位、破坏插位、捆绑插位、比附插位、媒介插位等等,既有成功的个案作为参照,又有其策略的实际可操作性,由此可得出,《插位》绝非纸上谈兵。

  这些插位理论,归纳起来就是剑走偏锋、创意无限、无孔不入,当然,还有一个重要的原理就是,要学会“傍大款”,不是男傍女、女傍男,而是品牌傍品牌,要傍就要傍最大的那个“款”——现任第一品牌,想办法把自己跟现任第一品牌捆绑起来,做出只要一想到第一品牌就会想到捆绑物的效果——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来说明这个捆绑插位吧:现在人们只要一想到杨振宁,马上就会想到翁帆,一想到82,就会联想起28,这就是捆绑效应。假以时日,捆绑中的你就可能成功上位,成为现任第一品牌。“只有插位,才有机会”——它打破了循规蹈矩的“学习”神话,为欲另辟蹊径的企业提供了“占山为王”、“一呼天下应”的另类可行思路。

  杰克·特劳特与艾·里斯的定位理论,自1972年开始独霸天下,定位策略启发了品牌的自我形象意识。而李光斗提出的“插位”之说,能不能成为第一品牌的成功秘笈,不好说,但最起码,他书中所分析的成功“插位”个案:某草原牛奶、某新一代可乐、某清凉饮料……对众多还不是第一品牌的企业来讲,绝对具备诱惑力。而作为普通消费者来讲,偶而读一读不虚张声势、不耸人听闻的营销书籍,从中得知商家们耍来耍去的生意把戏,自己心里也好有一把尺子、一个算盘,知己知彼,保持消费的理性,这也是生存之道。

  胡传吉

  图:

  《插位》,李光斗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06年1月版,32.8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