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韫颖用柔情化解坚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10 新文化报

  策划:田小楼

  执行:老 唐 薛 源 王雪丰

  人物摄影:李洪亮

  本期人物:赵韫颖

  1982年毕业于四平师范学院中文系,任《松辽文学》小说编辑。

  1984年入长春电影制片厂文学部任剧本编辑。

  1997年调入吉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任影视艺术处副处长。

  2003年调入吉林电视台文艺中心任副主任。

  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

  1979年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共发表

长篇小说、中篇小说、
短篇小说
、电影、电视剧、
散文
等作品近200万字。作品曾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中国电影华表奖、第七届中国人口文化奖、东北三省金虎奖、吉林省长白山文艺奖等奖项。所创作的电视剧《咱爸咱妈》、《代理妈妈》、《春长秋也长》、《风雨远山》等均由中央电视台播出。

  中国电影界惟一的辫子

  赵韫颖老师留着一条极长的辫子,因为身兼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所以刚刚在北京参加了某电影会议,与会专家看到赵老师的辫子依然故我,不由得感叹:“中国电影界就剩你这条惟一的辫子了。”

  赵老师还说她是大山的女儿,原来她小的时候家就在长白山的西坡,她热爱家乡,也热爱大山。《风雨远山》剧组选外景的时候,赵老师积极推荐自己的家乡,事实上,雷献禾导演确实在那里震惊了。我们可以在《风雨远山》里看到那山是怎样的磅礴,那山,是怎样在人的一生里巍峨常驻。 4月9日,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将播出一部名为《风雨远山》的电视剧,此剧将向观众讲述一个母亲的故事。程雨来是银行信贷处处长,在一次非法放贷后,不得已必须悉数收回,于是走上了一边逃亡一边追款的道路。程的妈妈是一个普通的山里农民,从儿子口中得知欠款10万元,于是变卖家当,向村人举债,凑足了10万元钱。此时,儿子已不知去向。程妈妈拖着老迈的病体,开始了寻找儿子的苦难之旅。

  《风雨远山》的编剧是吉林省一位美丽的女作家赵韫颖。10年前的4月,中央电视台在几乎相同的时间播出了电视剧《咱爸咱妈》,编剧也是赵韫颖。《风雨远山》

  儿子是母亲永远的痛点

  “生儿养儿呀一场梦,恨儿爱儿都是这母子情,娘奔死呀儿奔生,走过山重水复,人在风里,心在雨中。”《风雨远山》的主题歌这样唱道。赵韫颖重复说:“娘奔死呀儿奔生。”这是电视剧的主题。赵韫颖又说:“一个人在灾难来临时大不了豁出去了,实际灾难的承受者是母亲,而真正承受不住的也是母亲——儿子是母亲永远的痛点。”赵韫颖写了20集,却只要程雨来在片尾说的那句话:“娘,我再也不敢了。”

  本片的导演雷献禾在结束拍摄时说:这是一个母亲面对一个违法的孩子怎样来表述她的爱、怎样选择她的行动的故事;这是整个人类都面对的人物关系;这决定了这部电视剧具有世界性的主题。母性和悲剧,是赵韫颖剧作中最重的两个砝码。有人说,母性是一种神性,就是这样的不被认知的不可侵犯性,才在矛盾的一头体现出彻头彻尾的悲剧。就像所有的悲剧给人的心灵以洗涤,赵韫颖笔下的家庭的灾难、亲情的断续,首先感动着自己,也折磨着自己。早在2002年,赵韫颖初次接触到了《风雨远山》的题材,“那是一见钟情的感觉,”赵韫颖回忆说,“我的判断不依理智,朦胧的认同感是游离于理性之外的。”可是赵韫颖没有马上动笔,而是先想上一想,这一想就是一年。后来又写了一年。后来又审了一年。终于定于今年4月9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

  《咱爸咱妈》

  每个人心中的温暖角落

  1996年4月15日起在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剧《咱爸咱妈》,让亿万电视观众泪洒荧屏,观众的信件像雪片一样飞到剧组,人们说,《咱爸咱妈》是继《渴望》之后最感人肺腑的电视剧。

  人们并不知道,1990年,《咱爸咱妈》的编剧赵韫颖的父亲被确诊为肺癌,赵韫颖和家人做了所有的努力,但是依然无法留住父亲远去的步伐。赵韫颖想写一篇文章纪念父亲,可“笔未落泪先流”,一个字也写不了。一年后,赵韫颖感到要写的东西已经不是简单的纪念文章了,父亲生病时目睹的一家家的沉重故事,一幕幕的生离死别,如今已经汇成了一个浓重的话题:养老送终。“我想找一个载体,宣泄一下我的情感,”赵韫颖说,“我想从我的角度去透视一下这个社会命题,讲讲老百姓过日子的事。”

  在创作《咱爸咱妈》的过程中,赵韫颖把对父亲真实的感情毫无保留地投入其中,“别人看着流泪的戏,一定是我流着泪写的,打动不了自己的东西不可能打动别人。”赵韫颖说,“其实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温暖的角落,那里储满了真善美,我们应该努力开发这个角落。”

  《灿烂的季节》

  长春的10万“代理妈妈”

  长春电影制片厂拍摄的《灿烂的季节》原本就是电视剧《代理妈妈》,生活素材是由长春市妇联组织的自1995年“六一”启动的“代理妈妈”活动,长春市涌现了10万“代理妈妈”,代理了8200多名孩子,为他们资助学费1000余万元、学习用品和衣物6.6万件。

  电影和电视剧剧本都是赵韫颖写的。她说:“我是1996年开始接触这个题材的。在采访过程中,我总是流泪,而感动我的常常是一点点小事,就这一点点小事却多少年忘不了,也许是它们真正地震撼了我的心灵。”她在谈到电影和电视的区别时说:“电影里的台词在电视里称为谈话更恰当。在电影里,台词追求精到,在电视里,谈话追求恰当。”

  赵韫颖举了一个例子说明什么叫做恰当:一座乡间的凉亭里,李寻欢和林诗音各站一方,沉默良久,李寻欢说,你过来。《风雨远山》催人泪下(新闻编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