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建永宁寺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1:21 黑龙江日报

  肖桂贤

  我曾看到过一篇文章,作者说他在一个博物馆里曾见到过重建永宁寺碑,保存在一个不对外开放的角落里。不允许中国人参观。他是通过一个俄罗斯朋友才得以见到的。于是我就很想一睹这块石碑。“在那遥远的东方……”这是一句很能引起人们想像的话,很多人会想到的“东方”就是我所居住的地方。绥芬河是中国最东部边境线上的一个小城,而我就
住在这个边城里。“在那遥远的东方……”对我来说应当不存在了,但是,我也有一个我的遥远的东方,那就是一个更加遥远的,真正的东方。你在地图上可以看到中国最东北部有一条蓝色的线,弯弯曲曲向着北冰洋方向延伸而去,这就是黑龙江。这条中国北部最大的河流在流经中国的北部边界后向东方延伸,在这条大江的入海口处,有一个城市,叫尼古拉耶夫斯克,就在这尼古拉耶夫斯克的下面却出现了一个中国名字———庙街。据说在明朝的时候,中国人已经到达了这片荒凉而又寒冷的土地,在这接近北极圈的北太平洋的海岸边开始了生息繁衍。他们在黑龙江的入海口处修建了一座庙,这个当时的小镇就叫庙街了。而这座庙的名字就叫永宁寺。永宁寺曾经发生过一场火灾,被焚毁。在重建永宁寺的时候立了块碑,就是有名的“重建永宁寺碑”。多少年后,有了一个“瑷珲条约”,清政府把一块600万平方公里的大片国土划给了俄罗斯,民间叫江东六十四屯。这六十四屯中就包括这个庙街。俄罗斯人从此把它叫尼古拉耶夫斯克。而《重建永宁寺碑》就成了中国人开发这块土地的物证。

  我的先生在俄罗斯做生意,我也曾嘱托他去看一看这块碑。他几乎跑遍了整个俄罗斯,就是没去过尼古拉耶夫斯克,这地方,实在是太偏僻太遥远了。后来又听说这块碑已经流落到了另一个海港城市海参崴。

  过了几年,恰巧先生在海参崴办一个工厂,海参崴就成了他的另一个家,常年住在这座俄罗斯远东大都市里。去找这块石碑就成了他的一个义务。但是,他无数次地去博物馆,总没有机会见到,他又让俄罗斯的朋友打听,得到的回答就是没有,博物馆里根本就没有这么块石碑。这块“重建永宁寺碑”就更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前年的一天,先生忽然从海参崴打来电话说,嗨,我找到了。我问,你找到什么了?他说,那块石碑。

  那正是夏天,出海关时大雨,到达海参崴仍旧大雨滔天,金角湾、阿穆尔湾都隐在一片蒙蒙的雨障里。下午,雨停了,安德烈驾车载我们全家去看“重建永宁寺碑”。大海碧蓝,树木青翠,这个最东方的海港城市美丽无比。好像就在距苏维埃广场不远的一条街上,我们终于见到了这块向往了多少年的石碑———“重建永宁寺碑”。原来,人家根本就没有把它保存在博物馆!就这么随随便便地立在一个小店的门前,谁爱看谁看。另外还有两块石碑,也是汉字碑文,但字迹已经模糊得看不清了。金色的夕阳在云层下面射出一道光辉正照在这三块石碑上,苔痕斑驳,岁月沧桑,一览无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