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虞之誉 求全之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2:10 新闻晚报

  记得7年前,王朔开涮金庸,写文章攻击他是“四大俗”之一,一时引起轰动。

  那时金庸的回应我记得很清楚,八个字,不虞之誉、求全之毁———意思是说,有时会得到意料不到的赞扬,有时会遭到过于苛求的诋毁。很平和的态度,不管王朔的批评是否有理,金庸都有了他大家风范的表态。

  7年后的今天,同样一个是受平民和网民欢迎的“黑马偶像”,一个是俨然高堂地位不可动摇的电影大腕,“黑马”并非蓄意挑衅,“大腕”却急得暴跳如雷。

  坦白地说,记者也一样是先看了《无极》,再转战“馒头”,记者也曾经为“馒头”在电脑前大笑,但在这里,我尽量撇去我“馒头饭”的身份,姑妄一说。

  对于陈凯歌,《霸王别姬》也许成就了他的“不虞之誉”,掌声与轰动的效应,适合的演员,彻底巩固了他的“大腕”地位。

  而到了今天,《无极》好看不好看,观者心中有数,退一万步讲,陈凯歌自认此乃绝世佳作,“充满了想像力和寓意”,那么,何妨把“馒头”当作一出“求全之毁”,像金庸说的:“既享受了这么多幸福,偶然给人骂几句,命中该有,不会不开心的。”

  对于胡戈,“馒头”的大热也是“不虞之誉”,在网民大军的追捧下,胡戈的感觉恰如《楚门的世界》,不知道是真是假,是不是有人制造了欢喜的假相哄他高兴的。而正在此时,陈凯歌一句“状告”宣言,也可算是“求全之毁”。

  有人骂,有人讽,当他耳旁吹风又何妨,公众场合,“大腕”总该有个“大腕”姿态,保不准他日民间黑马窜升,也能做个双赢的局。

  本报文艺部读者互动平台现已开通,更多幕后趣闻、更多娱乐事件,尽在xwwbwy.blogcn.com。您也可通过该平台一展自己的娱乐梦想 作者:□谢正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