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陈凯歌怒斥胡戈“无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他称已经起诉,但有人认为这是一次炒作

  本报记者孙毅蕾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刚抵达德国参加柏林电影节的著名导演陈凯歌在接受采访时,对网上流传的以《无极》为素材创作的短片《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以下简称《馒头》)
首次正面表示出愤慨,他透露,目前已经起诉《馒头》作者胡戈。与此相对应,胡戈告诉记者,他对来自陈凯歌的愤怒感到非常无辜和无奈。

  没有收到律师信

  陈凯歌面对关于《馒头》的提问反应激烈,他说:“我们已经起诉他了,我们一定要起诉而且就这一问题要解决到底。”同时,他痛斥:“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

  记者随即致电胡戈,在长时间的忙音之后胡戈接通了电话。他说陈凯歌的言论让他的电话几乎被打爆,很多记者都来问他将如何应对,而他其实没那么多想法,他觉得很无辜也很无奈。

  胡戈告诉记者,他目前还没有接到任何来自陈凯歌方面的律师函,陈凯歌方面至今也没有跟他有过任何私下或是公开的接触。他也是从记者口中得知陈凯歌要起诉他的消息,目前他会静观其变,等收到律师信后再考虑是否要聘请律师来应对,暂时不想发表太多评论。

  恶搞作品暂歇

  《馒头》面世之初,就有法律专家指出,胡戈的做法可能侵犯了陈凯歌方面的著作权。张永谊律师认为,《馒头》是在《无极》的原有作品上进行了修改,属于一种侵权行为。“侵犯了作品的完整权,这是著作权的内容之一。”

  胡戈曾在上次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时表示,他并不认为《馒头》侵害了陈凯歌方面的权益,因为他的作品纯粹是“习作”性质,就像小学生完成家庭作业一样,可能会用到各种各样的素材,但并没有从中获取商业利益。

  针对律师的“侵权说”,胡戈曾发布过一个声明,称自己“做这个东西纯粹是为了个人自娱自乐,同时也是为了练习视频处理技术……我并没有四处传播这个作品。只是由于网友们的相互传递,这个作品才慢慢流传开来……现在网上四处流传这个东西,这种现象并非是本人的初衷”。

  不管与陈凯歌的官司如何,胡戈告诉记者,他近期将把制作恶搞短片的工作暂时搁置,积累一段时间再推出新作。对于外界评论他的《春运帝国》不及《馒头》的说法,他表示完全可以理解:“那是大家对我期望太高了,我本来就是随便练练的,自己对自己都没有太高要求,没有想着一定要超过以前的。我只是随便玩玩。”

  陈凯歌再次炒作?

  《无极》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在柏林举行了欧洲首映礼,除陈凯歌外,张东健、真田广之等都抵达柏林出席。而影片惟一的女主角张柏芝则因为戏约在身无法前来,陈红因为要陪儿子也没有夫唱妇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陈凯歌状告胡戈,很可能是针对《无极》票房的一次炒作行为,这也可能是《无极》首轮放映的最后一次炒作。因为以陈凯歌在中国影坛的身份和地位,完全没必要与一位名不见经传的自由工作者太计较。更何况,陈凯歌方面私下并没有接触过胡戈,采用的是引人注目的直接起诉的方式。

  最近,胡戈推出了他继《馒头》之后的第二部作品《春运帝国》,该短片选用素材比《馒头》更为广泛,包括《英雄》、《骇客帝国》、《少林足球》、《喜剧之王》、《国产零零七》等等。按照陈凯歌的逻辑,周星驰、张艺谋岂不是也要起诉胡戈?

  张永谊律师也表示,由于网络上的作品大多没用来营利,一般被侵犯的当事人也不会去追究法律责任。另外,《馒头》虽然是免费下载,但是网站利用了这部短片来增加点击率,所以,诸多给出《馒头》链接的网站也存在侵权嫌疑。也就是说,如果陈凯歌要以“侵权”为由起诉胡戈的话,他更应该顺便起诉“财大气粗”的各大门户网站,而不是单单针对势单力薄的胡戈。

  陈凯歌的言行惹来诸多猜测

  

陈凯歌怒斥胡戈“无耻”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