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人不能这样无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5:1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且不论韩国影人此次抗议是否属于过度忧虑,但其在行动中所表现出来的团结,确乎值得关注。从“前辈”到“新人”,从制片到经纪,在关乎民族电影这样的“大件事”上,几千个人发出同一个声音,难能可贵。缺席的裴勇俊所受到的谴责和他的名气成正比。

  据媒体报道,担任柏林电影节评委的韩星李英爱,在开幕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能说一口流畅英文的她却刻意说韩语。这个细节意味深远,其精神内核和韩国影人为民族电影鼓与呼一脉相承。这不是“自闭”,而是一种民族身份的自我认同。反观章子怡,却屡因英文不标准而遭国内媒体冷嘲热讽。人们要求章子怡站在国际舞台上要讲一口字正腔圆的英文,却又因为她出演了日本艺伎而大骂她“给中国人丢脸”。在这里,什么是真正的民族自豪感,什么是狭隘的民族主义,并不难区分。

  张艺谋前两天获得“法国文学艺术

荣誉勋章”,法国大使评论说:“我认为张艺谋非常爱国,他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出更多面的真实的中国。”然而这也正是张艺谋早年最受诟病之处———“刻意表现中国的阴暗面讨好外国评委”。舆论争吵不休,并无定论。但迄今,很多中国影人依然抱守好莱坞标准,动辄以冲击奥斯卡为精神鸦片,却是不争的事实。国产电影的价值不在于反映民族文化的精髓,而需要通过一个外国奖项来加以认证,这是中国电影的悲哀。

  说到团结,如同一些受访的电影人所指出的,中国电影人一盘散沙,令人无奈。我们时常可以在媒体上见到某导演“明讽”或“暗讽”其他影人的报道,文人相轻,影人亦然。大导演以对资源的强势占有一览众山小,小导演以“给我同样多的钱,我能拍出更好的片子”而自傲,形成“合力”谈何容易。人们记忆犹新的是,2005年1月,冯小刚因为牵头组织为

海啸灾区募捐而惹麻烦上身。每个明星到底捐了多少钱被拿出来进行比较,冯小刚落得一身埋怨,得罪不少圈里朋友。本应最不功利的慈善活动弄出了许多功利的动静,所以说,韩国影界的团结令人汗颜。

  陈凯歌近日带着《无极》到柏林参加电影节。据新浪网报道,对《无极》的恶评如潮,陈凯歌在当地接受采访时说:“有的人说,你要自己干净一点,可能你懂《无极》就多一点。”他表示对“有的人”的说法表示赞同。此外,他还表示要对胡戈的《馒头血案》追究到底,并表示:“人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说得真好啊,人确实不能无耻到这样的地步,不说他好话的人都被他归入为“不干净”。或者,中国电影圈正是因为有了很多“干净”如陈凯歌者,才总是有许多呕哑嘲哳难为听的声响。人不能这样无耻。艺术亦然。

  ■链接

  韩国政府决定国产电影配额减少一半

  韩国副总理兼财政经济部长官韩德洙今年1月26日说,韩国将从今年7月1日起实行新的国产影片配额。根据新的配额,韩国电影院每年必须播放国产影片的天数将从146天减少到73天。

  韩国实行国产电影配额是为了保护国内电影产业发展。根据韩国《电影振兴法执行令》,韩国电影院每年至少播放146天国产影片,相当于全年放映影片天数的40%。美国认为这使美国电影在韩国国内处于不利位置,一直要求韩国减少国产电影配额,并以此作为韩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前提条件。

  

“人不能这样无耻”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