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皮皮鲁卡通形象长春“安家”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6:40 北京晚报

  

皮皮鲁卡通形象长春“安家”

  童话大王郑渊洁笔下的中国男孩皮皮鲁,上周五在江西南昌度过隆重的25周年生日庆典。江西电视台600平方米的演播大厅,被布置成一个极具童话色彩的家,240多名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超级粉丝围坐一起,在郑渊洁作词、洛兵谱曲的《中国男孩皮皮鲁》的歌声中回忆与皮皮鲁共度的成长岁月。有郑渊洁作品第一伯乐之称的杨宗先生,也被秘密地请到庆典
晚会中来,成为晚会最感人的一幕。此外,与郑渊洁合作推出《皮皮鲁总动员》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意欲将皮皮鲁搬上银幕和荧屏的长影世纪城也在此间宣布多重惊喜,让人感到爱狗的郑渊洁狗年的开局不错。

  郑渊洁笔下的皮皮鲁,诞生于1981年的2月10日,也是农历新年的正月初六。在结束了新年的迎来送往之后,郑渊洁决定在山西的家里创造一个中国式的童话人物:他学习成绩不高,不是学校老师喜欢的那种乖孩子,但他心地善良、身上有故事。郑渊洁觉得,一个能让孩子记住的童话人物,一定需要作者精心经营,反复书写,于是郑渊洁一直将皮皮鲁写到40多岁,还给它配了一个外国媳妇。有关皮皮鲁的作品文字量达到200万字,而靠皮皮鲁支撑了20年的《童话大王》刊物总发行量也超过了1亿册,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界真正的童话。2005年,郑渊洁的儿子郑亚旗创办《皮皮鲁》漫画杂志,让皮皮鲁、鲁西西等卡通人物形象再次风靡全国。

  皮皮鲁25岁的生日之所以选择在南昌度过,一方面是因为推出《皮皮鲁总动员》的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属地南昌,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童话大王郑渊洁的青春岁月,是在南昌附近的向塘机场度过。为皮皮鲁过生日的同时,郑渊洁还为南昌的中小学校师生做了一次“文学心路与教子心得”的演讲。郑渊洁透露,在创作童话之前,他的另一理想就是修飞机。从来都怵考试的他,曾经在有关飞机的课程中取得高分。郑渊洁据此向南昌的老师家长传道:喜欢是最好的老师。发现孩子兴趣点在哪儿,有什么优点,就要往死里夸他。他放胆鼓励家长,只要孩子没有触犯他书中所写的419宗罪,就应该放手让他自由发挥:“只有脱轨,才能颠覆。”

  郑渊洁用自己的理念让儿子郑亚旗长大成人,如今,这个自称皮皮鲁弟弟的郑亚旗,也开始在“皮皮鲁”身上融注自己的梦想。30本一套的《皮皮鲁总动员》就是出自他的创意,而在皮皮鲁生日庆典上,由他穿针引线,皮皮鲁的影视改编也有望在今年有所斩获。前来参加皮皮鲁生日庆典的长影世纪城的有关负责人透露:郑渊洁笔下的皮皮鲁和鲁西西已经成为长影世纪城的吉祥物。她还发出邀请:明年皮皮鲁的26岁生日,希望在长影世纪城度过。

  有了《皮皮鲁总动员》,还会不会有“鲁西西总动员”?对此,二十一世纪出版社社长张秋林先生以实际行动做了解释。生日庆典上,张秋林当场与郑渊洁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这意味着:在以后的相当一段时间,郑渊洁的作品将主要由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并营销运作。二十一世纪出版社也有意全面打造郑渊洁作品品牌,力求将2006年的中国童书市场打造成为“皮皮鲁年”。本报记者孙小宁

  实习编辑:张慧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