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京绝活不再讲究“家传”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16:40 北京晚报

  

北京绝活不再讲究“家传”

  昨天上午,中国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正式开展,来自全国30余个地区的2000余件展品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揭开了神秘面纱,千余名北京市民一早来到国博赶头场。

  正式开展不久,面积不大的北京展区被围得满满当当,身为北京市民,大家都对我
们生活的这座古城保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心怀好奇,带着儿时的印象到此寻梦者大有人在。“面人,糖人,风筝就像是陪我度过童年的玩伴,现在的小孩都喜欢电动玩具,可我只想再见见我的老朋友们。”年逾六十的李老先生迫不及待地走到北京展区,他告诉记者,自己时常担心儿时那些制作精巧的好玩意就这么失传了,再也见不到了。

  “你看这是白大成老先生的鬃人,很多年轻人别说见,可能压根都没听说过。”李老先生指着一个铜盘中的几个身着

京剧行头的鬃人告诉记者,“只要用小木棒击打铜盘,里面的鬃人便会按照锣鼓点自己比划起来,有节奏地转动着、追打着,一招一式犹如舞台上的表演,奇妙的很。”鬃人的旁边,风筝制作传人哈赤琦在现场制作几个巴掌大的风筝,但每个风筝都造型别致,身上的图案繁复艳丽,哈先生说,北京风筝是全国风筝排名之首,传统的宫廷式图案和设计得当以适应北京强风天气的特性是个绝活。现在,哈赤琦已经尊父命将祖上传承下来的200余幅风筝图谱绘制成画册。除了四周悬挂的花灯、风筝和摆放在展柜里的三组鬃人,北京展区两条龙围住的一小块地方里还静静地陈列着被称为宫廷四大名旦的精美手工艺品玉雕、牙雕、雕漆和景泰蓝。

  北京市民族民间文化保护工程办公室的陈海兰女士告诉记者,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最大特色是制作精美,天子脚下的民间工艺运用的都是传承多年的宫廷技艺。“北京市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1项,申报的目的是为了能好好保护,我们的工作除了从民间收集挖掘这些传统手艺,更要紧的是为它们找到继承人。如今,新一代艺人们也不再固守着‘家传绝学’的传统观念,他们都非常希望能挑选出执着有韧性的接班人,好把老祖宗留下的这些好玩意一辈辈的传下去。”

  “非遗”展览的中央厅和地方展厅整整占据了国博4000多平方米的展览面积,顺着铺满红地毯的台阶来到中央展厅,一个戏台首先出现在眼前,上面摆放着一桌二椅和两件戏服,展板上写着“昆曲”两个字,2001年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第一批世界“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因此把昆曲的展示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中央展厅大多展出了古琴、蒙古长调等已经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项目和比较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中宁金光灿烂的宁波花轿吸引了许多观众的围观,这顶世界上最豪华的花轿因为需要八个人抬,也被称做“八抬大轿”,又因为制造时需耗费近一万工时,所以也称“万工轿”。虽然轿子上的彩绣排穗历经近百年的风雨已经退色,但是轿身精美的雕工仍然令人赞叹不已。

  在地方展厅,除了云锦大花楼木织机、傣族贝叶经、赫哲族鱼皮服、苗族蜡染、藏族绘画唐卡、毛南族竹斗笠等2000多件珍贵实物和2000多幅精彩图片,还有漳州布袋木偶的第六代传人徐竹初、唐卡艺术家西合道等多位大师级的艺术家关于制瓷、染织、刺绣、泥塑、剪纸、风筝扎制等工艺的现场演示,令观者目不暇接。

  昨晚,“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专场文艺晚会”也在民族文化宫大剧院上演,山西左权民歌、古琴演奏、昆曲等纷纷登场。被誉为古乐“活化石”的泉州南音首次在京城亮相,先祭祀后演唱的形式、横弹琵琶的演奏方法令观众大开眼界。其中少林功夫的表演最吸引人,少林寺方丈永信法师亲自上台念诵佛经,少林高僧则在他面前表演四指禅、柔术等高深的武功,真枪真刀真棍的表演赢得观众最热烈的掌声。据悉,演出还有今明两场。

  实习编辑:张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