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谁会领25载风骚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3日23:54 新京报

  香港电影金像奖

  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名单日前揭晓。

  绝大部分获提名者都在预料之内,余下的且看“鹿死谁手”了。不过,这一届金像奖增加了一项特别内容,那就是该奖的前24届所获最佳影片的24部来一次大比拼,看谁会获
“最佳影片之最”?

  这个奖项的设立蛮有意思。先看看这24部影片是哪些(按获奖年序排)?

  《父子情》、《投奔怒海》、《半边人》、《似水流年》、《警察故事》、《英雄本色》、《秋天的童话》、《胭脂扣》、《飞越黄昏》、《阿飞正传》、《跛豪》、《笼民》、《新不了情》、《重庆森林》、《女人四十》、《甜蜜蜜》、《香港制造》、《千言万语》、《野兽刑警》、《卧虎藏龙》、《少林足球》、《无间道》、《功夫》和《大只佬》(内地片名《大块头有大智慧》)。

  创立于1981年的香港电影金像奖,到今年满25周岁。因此,本届金像奖隆重其事,将于4月8日在红磡体育馆举行的第2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会邀请历届得奖者出席,参与盛事,包括历届“影帝”、“影后”,如荣膺五届“影帝”的梁朝伟(得奖影片是《重庆森林》、《春光乍泄》、《花样年华》、《无间道》和《2046》),同样与梁朝伟一样荣获五届“影后”的张的张曼玉(得奖影片是《不脱袜的女人》、《阮玲玉》、《甜蜜蜜》、《宋家皇朝》[内地片名《宋氏三姊妹》]和《花样年华》)和仅次于梁朝伟获四届“影帝”的周润发是少不了的。同时,最炙手可热的导演李安也将作为颁奖嘉宾出席。总之,25华诞的香港电影金像奖肯定会星光熠熠。

  如此隆重庆典中,从过去24届金像奖所获最佳影片评选取出“最佳之最”,其所获荣耀将会为本届所有奖项中“重中之重”———要击败历届23个强劲对手,突围而出,谈何容易?现在尚未知这个奖项的评选方法如何,但是,作事前的“功课”,以俾作参考,也应是有趣的事。且看看这24部最佳影片的导演获奖分布:许鞍华一人独得三部最佳影片:《投奔怒海》、《女人四十》和《千言万语》。其余分别获两部最佳影片的导演有:方育平(《父子情》、《半边人》);关锦鹏(《胭脂扣》、《阮玲玉》);张之亮(《飞越黄昏》、《笼民》);王家卫(《阿飞正传》、《重庆森林》);周星驰(《少林足球》、《功夫》)。获得一部最佳影片的导演是:成龙(《警察故事》)、吴宇森(《英雄本色》)、张婉婷(《秋天的童话》)、潘文杰(《跛豪》)、尔冬升(《新不了情》)、陈可辛(《甜蜜蜜》)、陈果(《香港制造》)、陈嘉上(《野兽刑警》)、李安(《卧虎藏龙》)、刘伟强/麦兆辉(《无间道》)和杜琪峰的《大只佬》。

  从上述影片和导演名单中,人们才发觉,著名导演徐克的最佳影片竟然从缺!而内地观众最感陌生的导演可能属方育平、张之亮和潘文杰无疑。不过,获两部最佳影片的方育平,却曾获三届最佳导演,除上述两部外,他获最佳导演的另外一部作品是《美国心》。事实上,获最佳影片的未必可获最佳导演,反之亦然。

  香港电影金像奖诞生于香港电影“黄金十年”的滥殇。个人推测,这“最佳之最”绝大多数会出现在这“黄金十年”影片当中。

  大热门应该是:(以个人预测排名次序)《英雄本色》、《投奔怒海》和《警察故事》三部。是耶非耶?届时就会揭晓谁是强中强。

  □列孚(香港影评人现居广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