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胶州秧歌借“申遗”扭红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09:33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本报2月13日讯(记者王法艳周辉)近期,胶州秧歌申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获得批准。作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胶州秧歌于2月12日开始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记者今日获悉,胶州市有关部门目前在积极筹划将于今年5月12日~16日举办的首届秧歌文化节,胶州秧歌这一有着300余年历史的乐舞奇葩将再一次迎来蓬勃的生机。

  胶州现有近百支秧歌队

  2月12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在北京市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胶州秧歌作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也在展览上亮相。起源于胶州东小屯的胶州秧歌是中华民族乐舞史上的一朵奇葩,迄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凭借鲜明的民族特征、突出的地域个性和欢快活泼的表演形式享誉海内外。据胶州文化局有关负责人郎咸庆介绍,目前胶州市的民间秧歌依然活跃,群众自发成立的秧歌队有近百支,遍布城乡,并经常应邀到全国各地乃至出国演出。

  秧歌文化节5月份举办

  随着胶州秧歌顺利入围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胶州市将借此把秧歌打造成胶州的一张城市名片。为此,今年5月中旬,胶州将举办首届秧歌文化节,通过一系列以秧歌为主题的民俗活动,推动胶州秧歌的进一步活跃与发展。

  记者从胶州秧歌文化节筹委办公室获悉,2006年胶州秧歌文化节为期4天,文化节期间,将举办胶州秧歌的专场演出。与此同时,还将举办茂腔、八角鼓等地方文艺的专场演出。秧歌文化节筹委会目前正面向全国有奖征集文化节节徽、旅游纪念品设计方案。据悉,本次大赛参加者不限年龄、身份,不交纳任何费用。报名时间从2月6日开始到2月20日截止,可拨打电话(0532—87219728)报名或直接到胶州市旅游局报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