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体制保证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10:26 长沙晚报

  提要

  增强农民和农村各类经济主体的活力,健全政府对农民、农业和农村的政策支持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长效机制;培育农村要素市场,让市场在配置资源过程中发挥更大程度的作用,重点培育农地产权市场、劳动力市场和农村金融市场;建立与税费改革及社会主义新农村相适应的公共财政体制,围绕提高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推
进农村综合改革。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目标,已经变成了我国“十一五”规划的蓝图,这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最艰巨的历史任务。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必须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巩固农村改革成果,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体制保证。

  深化农村改革的目标和任务

  农村的改革,就经济体制而言,“十一五”时期深化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充分发挥市场在配置农村各种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增强农民和农村各类经济主体的活力,健全政府对农民、农业和农村的政策支持体系,建立精干高效的农村基层行政管理体制和覆盖城乡的公共财政制度,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长效机制。

  “十一五”时期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可以归纳为一条主线,两个侧面,四大重点改革领域。一条主线就是围绕农村体制改革,建立长效机制。两个侧面是围绕农村资源配置,一方面是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的基础性作用,建立健全农村要素市场体系,充分释放市场配置资源的能量;另一方面是利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建立健全支农(农民、农业和农村)政策体系,弥补市场的不足。四大重点改革领域分别是:(1)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依法保障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的各项权利;(2)巩固税费改革成果,建立与税费改革及社会主义新农村相适应的公共财政;(3)推进农村劳动力市场化改革,逐步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问题;(4)创新农村经济组织,建立与新经济组织相适应的农村金融及投融资体制。

  建立健全农村要素市场体系

  围绕农村资源配置,深化改革的目标仍然是培育农村要素市场,让市场在配置资源过程中发挥更大程度的作用。“十一五”时期培育农村要素市场的重点是农地产权市场、劳动力市场和农村金融市场。

  1.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依法保障农民对土地承包经营的各项权利。土地制度改革,“十一五”时期要落实在三个层面:一是稳定并完善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有条件的地方可根据自愿、有偿、依法的原则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二是通过立法途径,剥离原来与土地承包经营权捆绑在一起的各种债权,还土地承包经营权财产物权的本质,把土地所有权及其背后的土地价值公平地交给农民。在农民获得土地产权后,通过开放土地市场使土地价值货币化。三是改革现行征地补偿体制,探索建立市场机制下的征地补偿机制,让农民能够获得土地增值的实惠。同时国家通过开征农地非农化交易转让税等途径建立土地平衡基金,用于土地占补平衡。

  2.推进农村劳动力市场化改革,逐步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的问题。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深化改革:(1)培育农村劳动力市场,打破城乡劳动力市场人为制度性分割的体制障碍,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劳动力市场。按照市场经济运行规律,实行城乡统一的市场化就业机制。(2)加快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改革的方向是使农地承包经营权权证化,使农地承包经营权与使用权适度分离,有效地解决农民家庭承包经济和扩大经营规模的矛盾,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合理流动和转移。(3)加快城镇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切实深化小城镇户籍制度改革,放宽农民迁入城镇居住的限制,取得暂住户口的人在就业、子女入学等方面均享有与城市常住人口同样的权利。(4)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提升统筹层次,将进城农民工逐渐纳入到社会保障体系中来;并逐步建立农民工失业保险、

养老保险
医疗保险
制度等。(5)全面提升农村富余劳动力技能素质。深化农村教育体制、农村中小学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

  3.创新农村经济组织,建立与新经济组织相适应的农村金融及投融资体制。农村经济组织的创新,也是“十一五”时期深化农村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要认真总结迄今各地已进行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试点经验,并不断扩大试点范围。耐心培育农村经营体制创新的新发育点,大力鼓励专业合作。同时要将发展

农业产业化经营与农村基层经济组织建设密切结合起来。大力推动与农村经济组织创新相关的各项改革,特别是推动农村金融体制的改革。“十一五”时期,农村金融体制的改革以建立一个更完善、更有活力的真正为“三农”服务的农村金融体系为目标,推行全面的农村金融改革。农村金融改革的重点:一是彻底解决农村信用社普遍存在的所有权不清晰、法人治理不善、管理水平较低以及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内部人控制等问题;二是解决利率管制、缺乏有效的监管框架问题;三是形成合理的农村金融机构体系,建立与新经济组织相适应的农村金融体系及投融资体制。通过农村金融体制的改革,引导社会资本向农村流动,从根本上扭转现阶段农村资金外流,农村经济发展严重贫血的局面。

  着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

  “十五”期末推行的农村税费改革,确实减轻了农民负担,为了巩固税费改革成果,使农民负担不反弹,必须建立与税费改革及社会主义新农村相适应的公共财政体制,围绕提高农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推进农村综合改革。主要包括以下几项改革:(1)积极稳妥地推进乡镇机构改革。这是巩固税费改革成果的关键。要转变政府职能,整合乡镇事业站所,精简机构人员,提高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加快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乡镇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2)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的力度。要进一步明确各级政府对发展农村义务教育的责任,巩固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同时调整农村教育结构及布局,优化配置农村教育资源。(3)进一步改革县乡财政管理体制。一是进一步完善省以下财政体制,提高县乡财政的自我保障能力。二是进一步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完善中央对地方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奖补办法。三是改革县乡财政的管理方式,具备条件的地方,可以推进“省直管县”和“乡财乡用县管”的改革试点。(4)按照公共财政的原则,进一步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支出比重。在取消农业税后,必须确保财政困难县工资的及时足额发放和基层政权的正常运转。

  作者系湖南省委党校经济学部主任、教授

  易可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